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胡泽君:检察机关要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2012年03月08日18: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姚奕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姚奕)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强化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民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胡泽君就治理商业贿赂、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一位网友提问说,“百姓痛恨司法领域中贪赃枉法、徇私舞弊问题,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如何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司法、规范执法?”

  胡泽君对此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司法人员执法办案是公正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实践中一些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的问题仍然存在,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把诉讼监督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检察机关采取了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强审判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等一系列举措。

  胡泽君还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自身监督的情况。她说,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必须首先强化自身监督,确保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近年来高检院一直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权力观,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健全加强内部监督和接受外部监督的机制、制度和措施。比如全面实行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抗诉权与职务犯罪侦查权由不同部门行使等改革措施,完善和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案件集中管理等制度,把监督落实到执法办案各项活动,延伸到执法办案各个环节。

  访谈:胡泽君谈“强化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民生”

  张平:谈物价先做自我批评 对今年调控目标有信心

  谢旭人回应社会质疑: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会否与民争利?

  黄奇帆给重庆民生打90分 幽默自称“南腔北调”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