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谈申遗应为“审遗”

2012年03月08日2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题:“让文化遗产有尊严地存在”政协委员谈申遗应为“审遗”

  记者刘敏、余晓洁

  "保护性拆除’‘维修性重建’频现,如何看待破坏真文物再造假文物?”

  “一些遗产被过度开发,如何平衡商业开发与遗产保护的关系?”

  8日下午的人民大会堂里,关于文化事业发展的新闻发布会刚开不久,记者们尖锐的“炮弹”便一发发抛向在座的各位全国政协委员。

  “我们的文化遗产相当丰富,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四级名录七千项。”全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委员说,“但一些地方,申遗成了带着‘钱’味儿的政绩靶子。”

  “申遗是保护的开始,不是开发,不是创造,更不是打造!”冯骥才提高了声调:“我建议申遗改为‘审遗’,审查这些遗产保护得好不好。我们必须对后代负责,不能把变味的,粗制滥造的东西留给子孙后代。”

  一条条仿古街道的出现、一座座“历史名城”的涌现,仿古工艺规模化生产代替手工制作……当前文化产业领域涌现出的“改造现象”,激起一轮观点碰撞。

  谈话间,一旁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委员频频点头。他接过话茬:“文化遗产不是官员的政绩,要让它们有尊严地存在。”

  此话引来现场一片低低的赞许声。

  单霁翔继续说道:“若将文化遗产过于经济化、功能化地考虑,它们真实的、永恒的价值就会受损;但若将文化遗产作为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资源来考量,我们的态度就会更加慎重。”

  “我们不该把资源花在仿古、打造古建筑文物上,更多的注意力和更多的投入要放在真实的、亟待保护的文物上。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文化遗产在当今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单霁翔说。

  “不能把这些文化遗产简单看作是被怜悯的保护对象,而应该把它们看作今天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积极力量,文化遗产也要成为时代发展的强者。”他语气中带着一丝寄望与期待。

  他表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一定要惠及民众,广大群众只有从文化保护中得到利益才会倾心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应该是一个国家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最美丽的地方、最有尊严的地方。”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