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人大代表:民办幼儿园有助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2012年03月08日22:20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那辉
全国人大代表那辉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天晚上19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人民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的网络访谈。邀请黑龙江省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那辉、湖南省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冲二车间弹簧班弹簧工代朝霞、安徽省凤台县真菌协会会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食用菌养殖专业户鲁中祝,湖北省监利县新勾镇交通村八组农民朱建华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广播网记者:中国广播网网友的问题是提给那辉代表的,您在2011年两会期间曾经呼吁要补齐补好学前教育“短板”。经过一年的时间,您是否对此问题进行了跟进,您今年是否会就此问题继续进行呼吁?

  那辉: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入条件最好、最优越的幼儿园,东奔西跑,很辛苦。家长在孩子入园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还那么做呢?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公办幼儿园非常少,民办幼儿园越来越多,可以说民办幼儿园形成了主体,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为什么家长还要这么做呢?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经济条件的上升,每个家庭收入的增加,每个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最好、最优越的幼儿园。通过我的调查,很多幼儿园也不具规模,条件确实是很好,但是老师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我还是呼吁,政府、社会都应该关注、支持有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因为它们面向大众,而且收费合理。幼儿园的教师有待于进一步培训,有待于提高他们的教学素质。

  鲁中祝:对幼儿园的问题,要规范幼儿教师,要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目前据我了解,幼儿教师队伍多数都是从专业学校招过来的,但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待遇还不错,城里是不成问题的,难就难在农村这一块。农村没有正规化的幼儿园,没有象样的幼儿教师。去年我也提出一条建议,让农村的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一条今年我们省已经开始实行了,每个乡建立一所规范化的幼儿园,并且幼儿教师纳入编制。

  工人、农民人大代表热议:留守儿童教育是一个大问题

  人大代表鲁中祝介绍养殖致富经验:利润非常可观

  代朝霞代表:纺织业面临劳动环境差、强度大、待遇低的困境

  工人、农民代表谈日常工作和履职关系:相辅相成 互相促进

  人大代表:农产品价格高 农民得到的利润却很低

  人大代表鲁中祝: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城里开直营店可稳定蔬菜价格

  人大代表朱建华:实现农业经济产业化 生产要上规模

  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监管化肥、农药质量和价格

  人大代表鲁中祝:农民应警惕坑农害农的“致富”广告

  人大代表:应进一步规范企业 保证职工的收入和福利待遇

  工人、农民谈履职感触:反映社会民生的尖锐问题、复杂问题

  工人、农民代表谈职业病: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治理职业病问题

  农民人大代表:政府要出台政策 提高农村养老标准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