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鲁迅北京旧居将被拆除作绿化 官方称无保护价值

2012年03月09日01:07
来源:现代金报
砖塔胡同,一老人正驻足观看贴在84号院外墙上的拆迁通知
砖塔胡同,一老人正驻足观看贴在84号院外墙上的拆迁通知

  继梁林旧居后,大文豪鲁迅曾居住过的北京市西城区砖塔胡同84号院正面临被拆。北京市西城区相关部门对此回应称,小院历史文化信息无存,没有保护价值,且并非文保单位或挂牌保护院落,未来将按规划实现绿化。砖塔胡同84号院现状如何?究竟有无历史价值?若非文保单位,是否就能随意拆除?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现场

  鲁迅曾在这里创作了《祝福》

  砖塔胡同是北京最早的胡同之一,被称为“胡同之根”。这里曾居住过不少名人,刘少奇、鲁迅和“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都曾是这里的住户。即将被拆的84号院,就是鲁迅曾经居住过的院落。从1923年夏天到1924年5月,鲁迅曾在此短暂居住,并创作了《祝福》《在酒楼上》和《幸福的家庭》等作品。

  3月6日,北京有媒体报道称,砖塔胡同84号院即将被拆除。消息曝出后,不少网友强烈反对拆除鲁迅旧居。网友“庚心记艺”认为,“这是鲁迅先生的故居啊!保护还来不及呢,哪能特地去拆呢?”

  据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彬介绍,从1912年到1926年,鲁迅在北京生活了14年。其间,曾在北京绍兴会馆、新街口公用库八道湾11号、西四砖塔胡同61号和阜成门三条21号居住过,目前其他3个地方都在保护中。

  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不必把所有名人住过的地方都保留起来,这样“既不美观,也影响城市建设”。

  拆迁已“箭在弦上”,居民正协商准备搬离

  3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砖塔胡同84号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墙上大大的“拆”字,“拆”字旁边还写有“先签协议先选房,尽快享受新生活”的宣传标语。

  记者发现,在84号院大门口北边的墙上,有一张题为《丰盛危改小区西区C区项目定向房配售方法》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砖塔胡同84号在拆迁户配售范围内,迁出居民将被安置到丰台区张仪村,公告落款为北京天恒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旁还有一封署名拆迁办公室的“致居民信”,告知“丰盛西区拆迁工作已经开始,砖塔胡同82、84、86号院都要拆迁”。公告和信的发布日期都是2012年2月16日。

  “5年前就说拆了,一直没拆。”住在84号院子内的居民王女士说。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84号院内共住有三户人家,住在院子北侧房间的一位中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住所就是鲁迅曾住过的房间,她说目前还经常有研究鲁迅的人过来参观凭吊。

  回应

  西城区政府:并非文物,拆后将作绿化用地

  针对各界舆论质疑,3月6日19时,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在其政务微博“北京西城”上进行了首次回应称,西城区鲁迅故居将被拆迁的消息不实。鲁迅故居在宫门口二条十九号,为全国文保单位,并开放为鲁迅博物馆。

  随后,“北京西城”再发微博称,其向文物部门核实后了解到,将要拆除的砖塔胡同80、82、84、86号院均非文物或挂牌保护院落。记者登录北京市文物局和西城区文委官方网站查阅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后也发现,砖塔胡同84号院的确不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列,也不是挂牌保护院落。

  “北京西城”微博还表示,鲁迅确实在1923年8月至1924年5月在84号院暂时居住过,但其房屋早已改建,历史文化信息无存,没有保护价值,故未被认定为文物,该处将按规划实现绿化。目前被认定为鲁迅故居的,是现宫门口二条十九号,为全国文保单位,并开放为鲁迅博物馆。

  专家看法

  非文保

  不能成为拆迁理由

  针对社会各界的争议,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文保人士曾一智告诉记者,砖塔胡同的鲁迅旧居虽已被翻修,但地理位置没变,蕴含一定的地理信息,值得保护。南京大学公共政策专家姚远也认为,“不属于文保单位”并不能成为不保护鲁迅旧居的理由。

  据新华社3月8日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