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2012教育计划支出2万亿 代表委员关注经费走向

2012年03月09日0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教育投入的郑重承诺,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

  4%,是政府部门近20年前就提出的目标,也是代表委员多年强烈呼吁的目标。本届政府在任期最后一年做出的郑重承诺能否兑现?4%对中国教育意味着什么?钱怎样花在“刀刃”上?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副校长董凤华说,这些年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现在到了落实的阶段,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这表明了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说,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讨论4%何时实现,现在终于要实现了。

  提交大会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计划3781亿元,地方预算教育支出17800亿元,总支出将超过2万亿元。

  “关键要看这么多钱怎么用,能不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多伦县多伦淖尔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丁瑞莲说,“首先应加大对偏远地区学龄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投入。”

  丁瑞莲反映,在农牧区,学龄前儿童教育比较缺乏。“家里有条件的就往城里送,没条件的就待在家里。学前教育如同盖楼房打地基,教育投入应该加大在这一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育经费要突出保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提高使用效益。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认为,还要把钱投入到社会实践教育上去,同时出台政策提升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为广大学生从社会实践中汲取知识创造条件。

  职业教育也“嗷嗷待哺”。全国人大代表、泰安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说,现在技能型人才短缺,国家应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对于教育经费怎么花得透明、花得放心?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注重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如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建立预算管理机制;推行高校总会计师制度,促进财务管理专业化;成立国家教育经费监管中心,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厉查处腐败行为等等。

  在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中,加快教育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建设成为2012年的一项要点工作。

  王荣华代表说:“国家应该建立和严格教育经费的申请和批准制度,申请和批准的过程有监督,事后有评估,从而制约和杜绝教育经费被乱用或滥用。”

  作者:陈菲王海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