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省余姚市发生客车与货车相撞事故 > 浙江余姚车祸消息

浙江余姚客货车相撞 五位老伯水中搭桥救28条命

2012年03月09日03:3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杜海江(右)和杭成来参与了救援,乘客就是踩着这块木板上岸的 


制图:铁勋 

  家有一老 好有一宝 这话不是说说的

  昨天慈溪开往杭州的一辆中巴

  被撞进3米深的河里

  五位老伯心肠热又有经验

  水中搭桥救起28条生命

  昨日凌晨6:03,余姚泗门镇光明北路和329国道复线交叉口,一辆装满铝锭的加长货车从侧面撞上了载着29人由慈溪开往杭州的客车。

  客车立刻打横,一头冲破了路边的横栏,掉进水中,慢慢在3米深的河里下沉……

  车上28个成人和一个9岁男孩命悬一线!

  记者 程潇龙 韩宇挺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车里展开自救

  客车司机:抓到一个拉一个

  客车司机林明杰:

  早上5点半左右,我从慈溪小庵出发的,事情发生后我整个人都蒙了,也不会游泳。因为车窗撞碎,车里全部是水了,我喝了好几口水。

  那时候哪里顾得上找工具,我一拳一拳把驾驶座旁边的车窗砸开,车右侧翻,还有一部分露出水面的,我从车里钻了出来。看到有名乘客已经出来了。我们两个人把玻璃窗都蹬碎,再去拉车里的人。什么都看不见,只能乱抓,抓到一个拉一个。

  头上的伤都是拉人的时候让玻璃给割开的,当时也不知道,后来发现自己满脸是血,手上扎满了碎玻璃。

  不久就看到岸上来了几个老大爷,我赶紧喊,车厢里还有二十几个人,快报警!快救人!

  (林明杰,宁海人,34岁,驾龄十几年,开余姚到杭州线路。他因头部、肢体外伤在余姚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部接受治疗。)

  乘客宣彩英:多亏了好心人

  乘客宣彩英:

  一声巨响,等我反应过来已经在水里了,眼睛都睁不开,等我把头露出来,两个人把我拉出车厢,上面已经有10多个人了,但我公公不在。

  我就开始哭啊喊啊,快救救阿拉爹啊!

  有人就帮着我开始找,一个个都拉出来了,就是没有他。

  忽然有人喊,那里有个人,我一看是我公公,四五个人一起帮着把他拉了上来,当时公公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多亏了其他的乘客帮忙。除了死者,我公公是最后一个出来的。

  岸上有几个上了年纪的老大爷,给我们搭了梯子,再把我们一个个拉上去,上去的乘客也没急着走,再拉下面的人。

  那个小孩,也是我上来之后被人捞上来的,当时人都发黑了只剩下半条命,有乘客给他掐人中,有两夫妻把他拎起来倒倒水,还人工呼吸。上岸时醒过来了。

  死者最后是她儿子跟其他乘客捞上来的。

  (昨晚宣彩英已经出院回家。)

  车外紧张救援

  杭成来:第一个发现事故

  与事故现场隔条马路、100多米远的地方,是宁波奇奥特实业有限公司,临山镇洳东村62岁村民杭成来3年前来这里做门卫。

  车祸发生时,他正在散步,被巨大的碰撞声吓了一跳。他循声跑过马路,看到一辆加长的大货车打横停在路口。

  20多米远的地方,路障已经被冲破,3米多高的路基下,是谢家路江。一辆中巴车侧翻在江水里,正一点一点地下沉。

  车厢里,有很多人在喊救命啊,救命!

  杭成来说:

  我当时急了!手一直发抖,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过很快明白过来,救人!

  怎么救?我想起门卫室后面有一根长木棍,于是立马跑回去拿,跑回来我已经气喘吁吁。

  下了路基,看到车厢里已经有四个男的爬出来。一个胖胖的男子满头是血,我后来才知道他是中巴车的司机。

  我赶紧把长木棍伸向车窗,里面马上有人抓住木棒要爬出来。看着江水,我突然心一紧,人爬出来再掉进水里怎么办?我一个老头可捞不起来。

  我赶紧拉回棍子,扔给了车厢外的那几个人,这自救时能用到。

  我赶紧回去搬救兵,一边向厂里跑,一边掏出手机打110。跑到办公楼下,一头撞上了一个人:谢志海,公司总经理。

  谢志海组织救人

  63岁的谢志海是泗门镇小路下村人,管理这个公司已经有很多年了。他有早起的习惯,5点就来到公司上班。

  谢志海说:

  我当时在三楼看新闻,听到一声闷响心里一紧:肯定出事了!

  我打开窗户远远望过去,心一下子提起来:完了!客车掉进了江里。我抓起大衣就往楼下跑。

  跑出大楼,一头撞上了门卫杭成来,他脸色煞白,一连声说“客车掉下去,掉下去了!”我说赶快想办法找人救人!可是离上班时间还有近两个小时,到哪里找人?

  我突然想起车间还有一个值夜班的老人杜海江, 65岁了。没办法!我一边跑一边打电话通知他出来帮忙救人。

  跑出公司大门,门卫室里的门卫张尧水也跟着跑出来,老张今年已经67岁了,是我们四个救人者当中最年长的。他气喘吁吁地跑在我后面,真难为他了!

  跑到路口,天已经亮了!我看到朝天的窗户里,伸出很多手来,一边喊救命一边拍着车身。这时,杜海江气喘吁吁地跑来了,背上还扛着一把梯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