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30人提议将孟子生日定为中华母亲节 将人大立案

2012年03月09日04: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视频:父亲节市场遇冷 “爸经济”不敌“妈经济”
  本报讯 (记者文静)“圣诞节、母亲节、情人节,现在咱们的年轻人都过的是洋节,是人家外国人的节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前天在北京团发言时表示,他建议将孟母生孟子的日子即农历四月初二设立为中华母亲节,农历九月初九为中华父亲节。

  “洋节并不是洪水猛兽,过洋节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但由此引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们也应该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张庆伟说,现在应该努力提高中国传统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张庆伟说,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承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和民族传统,具有重大意义。但由于中国传统节日多为综合节日,缺少单项和主题节日。尤其随着时代的发展,体现人伦关系的单项节日需求越来越大。目前西方的母亲节和父亲节很流行,应该借助这个机会因势利导设立中华母亲节和父亲节。

  张庆伟表示,“中华民族十分重视家庭伦理,也有孝道这一传统美德。”对于选择孟母生孟子之日,他解释说,我国历史上有不少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孟子的母亲仉氏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她的思想与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母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至于选择九月初九重阳节为父亲节,张庆伟解释说,古人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重阳的阳气最盛,寄寓着更加光明、强力、兴旺,所以也适宜做父亲节。

  在北京团的分组讨论会议上,张庆伟把印刷好的母亲节建议分发给代表,希望能够签名。张庆伟透露,目前联名人数已超过30人,按人大规定,可以立案了。张庆伟今年共准备了近10份议案。但他表示将重点推动母亲节的立案。

  张庆伟说,设立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农历九月初九为中华父亲节,只过节不放假。这种行为能够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优良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40余国家 有母亲节

  >>链接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如美国、法国、阿根廷、埃及、印度、泰国等,都设立了自己的母亲节和父亲节。“世界各国的母亲节和父亲节都植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国外设立节日,都由国会正式通过。”张庆伟说。

  自2007年开始,全国已经有数十座城市、众多民间组织和数百万民众自发开展了中华母亲节庆祝活动。中国青年报2009年调查,支持承认中华母亲节的民众占74%,2010年的调查,上述比例为80.4%。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