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电影家协会主席:当今文艺界批评太少吹捧泛滥

2012年03月09日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国
  “当今文艺界有水准的批评太少,利益驱使下的廉价吹捧却在泛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委员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71岁的李前宽是执导过《开国大典》等影片的著名导演。他说,文艺界曾产生过一批很有水准的评论,一些评论家受到文艺界的普遍尊敬。“批评文章一出来,你真服气!”而现在,令人佩服的批评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感情评论”、“红包评论”、“马屁评论”。“够不够朋友?我给你多少钱,你给我写点好的。”

  在李前宽看来,文艺批评和创作就像大鹏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有水准的批评不同于一般的叫骂,能够通过批评推动文艺的进步。他还记得,自己拍完《开国大典》之后,一些令人尊敬的评论家肯定了其中的精彩之处,但也站在较高的层面上指出了问题,令人佩服。而现在的一些评论家跟那些大家比起来,就像“幼儿园小孩画画”跟“大艺术家画画”的差别。

  从今年开始,美国好莱坞将对中国电影市场发起更大冲击根据中美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将在现有的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基础上,再引进14部。而在这些电影的票房中,海外片商的分成比例也将由目前的13%提高到25%。片商“梦工厂”还将在上海设立合资工作室,这是好莱坞电影工厂首次抢滩内地影片制作。对此,有人惊呼“好莱虎”来了。而李前宽对记者表示,不必惊慌,只能勇于接受挑战。

  “这对中国电影是个严峻挑战。”他说,但同时也将迫使中国电影人把电影拍得更好。目前,中国真正能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电影匮乏,粗制滥造的东西不少,“硬通货”不多,与国内观众的需求相比有很大差距。

  李前宽相信一点:“回避没有出路,也没有出息。”

  几年以前,李前宽访问印度宝莱坞的时候,请教过印度电影同行,宝莱坞害不害怕好莱坞?印度同行告诉他,我们不怕。令他羡慕的是,宝莱坞在几十年里培养了一批热爱本土电影的观众,所以不怕外来影片的冲击。

  他呼吁政府加大对本土电影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对产业的合理引导,降低电影票价,让更多百姓走进电影院,“让票价下来,让票房上来”。

  目前我国的银幕数量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但李前宽注意到,多数银幕集中在大城市,且多位于繁华商业区。这些地段成本高昂,“都在抢占制高点,票价能不高吗?”

  因此,他建议政府“像建造地铁和高速公路一样”,做好影院的布局规划,让高昂的电影票价降下来。

  版权保护不力也是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因素之一。李前宽呼吁政府加大打击盗版力度。他说,现在是片子刚一上映,不出24小时就能在马路边找到盗版碟。这类情况屡禁不止,说到底是打击力度不够,甚至一些政府部门是“拿了好处的”。他希望,政府能像严查酒后驾车一样,严查盗版利益链。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