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欧美默认普京当选事实 无论喜不喜欢都要打交道

2012年03月09日06:26
来源:东方今报

  俄大选尘埃落定4天后,普京的大选竞争者先后释放善意,反对派阵营也渐现分裂之态。显然,俄罗斯上下都开始认真盘算未来如何与“普京总统”打交道。

  普京展现对话意愿

  反普京派连续两日在普希金广场举行集会,一批体制外反对派正在积极筹划10日在莫斯科新阿尔巴特大街举行大规模“为了诚实选举”示威活动。莫斯科市政府7日批准了这场有5万人参与的反普京集会。

  记者采访的俄罗斯政治学家列米佐夫给新集会泼冷水:“诚实选举这个主题不可能更有力地动员百姓,现在要想找到保持反对派团结的新话题,绝非易事。”在俄国内,普京的胜利并非没有争议。各候选人票源分布情况显示,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对普京的支持率最高,大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支持率较低。但俄社会的共识是,其他竞争者比普京落下一大截,且普京胜选后表现出强烈自信。他一面高调抨击反对派,一面展现出愿意对话、愿意放松政治压制的姿态,这种做法迅速引发左中右各派汇集成的反普京阵营分化。

  反对派承认普京获胜

  俄《晨报》报道称,反对派“选民联盟”7日承认普京获胜,联盟成员、著名电视记者帕尔菲奥诺夫说,“我们绝不会号召人们在广场上无限期地站下去”。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认为,反对派大规模示威反而帮了普京,“他们的过激行为让人担心橙色革命降临”。

  普京锁定胜局4天,其余4名总统竞选人表态各异。俄共推举的久加诺夫拒绝与普京会面,说这场选举“大家都是输家”,另两名竞选人自由民主党的日里诺夫斯基和排名垫底的公正俄罗斯党的米罗诺夫则不失风度地向普京致电道贺。独立竞选人俄罗斯巨富普罗霍罗夫以将近10%的得票率位列第三,普京7日主动释放出合作善意,俄国内舆论普遍认为,普罗霍罗夫成为体制内人物指日可待。

  欧美默认普京当选事实

  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分析称,反对派必须迅速做出决断,是响应普京的对话号召,回归体制内抗争,还是履行自己早先的政治承诺,搞街头集会直至普京垮台。报道援引“俄匿名官方人士”的话说,普京新任期里,俄罗斯政治空气会更自由,反对派活动空间更大,反对派应该学会在未来6年“与普京共舞”,最终找到政治共存的底线。

  6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公务电话”讨论伊核问题,奥巴马未向普京发出贺电。普京当选之初,美国务院、欧安会纷纷支持“选举不公平”的指控,很快,欧美多国领导人相继承认或默认了普京当选的事实。英国《卫报》7日说,不管喜欢不喜欢,暂时欧美各国恐怕只能面对现实,积极和“暴躁易怒的普京”打交道了。环球时报

  新闻链接

  俄中选委正式宣布普京获胜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举行的大选总结会议宣布,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投票率为65.34%,普京的得票率为63.6%。中央选举委员会会议一致通过的决定确认,总统选举成立并有效,普京为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