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高德康:助力小微企业应先提高其创新发展能力

2012年03月09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

  中新网3月9日电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就一直处在风雨飘摇中,随着人民币大幅升值,人力和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欧债危机等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在去年出现了明显的恶化。

  自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包括不久前中央财政还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共7次提及小型微型企业,提到“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就业方面“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表达了官方对出台措施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积极态度。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与会代表也就此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日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时说:“小微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充分就业、社会稳定等重大问题。发展小微企业实际上就是在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

  高德康认为,许多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小微企业承载的是中国企业家创业的活力和激情,只有小微企业得到发展,才能充分调动民间创业的激情,才能实现藏富于民。他认为,小微企业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内需起着重要作用。小微企业越发达的地区,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就越高,扩大内需、增加消费的可能性就越大。“老百姓有钱了,才会去消费。”高德康说。

  高德康建议,政府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首先要在税收政策上向小微企业倾斜。地方政府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扶持和宽松的环境,如创业期内免收税费、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等,从而降低小微企业运行成本,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带动就业。他认为,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应切实为小微企业带来好处,现在的有些激励政策,在实际执行中,还是存在问题的。

  “小额贷款银行可以专门设立面向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高德康说,现在许多金融机构都推出了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在信贷额度、存贷比管理等方面,实行定向倾斜和宽松,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与之相比,小额贷款公司运作更灵活、反应更快,更能及时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益补充。”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根本上提高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例如行业行业龙头企业可以为小微企业提高一定的创新和技术支持。高德康介绍,波司登发展30多年来,不仅带动了本地区的服装集群地的发展,而且更带动了包装、染织、面料、辅料、羽毛以及终端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形成了以波司登为龙头的庞大产业群体,增强了抗击风险的能力。高德康代表说:“小微企业也是弱势群体,发展速度较快的大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帮助,就是社会责任最好的体现,意义和从事公益事业一样重大,而效果更长久。”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