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提问政协委员:学前教育何时改革 收费高难接受

2012年03月09日11: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邓楠)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将就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召开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网友们通过人民网《有话网上说》互动留言栏目,提出自己对于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意见或建议、疑问。记者将在记者会上带着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提问政协委员,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教育变相收费:何时才是尽头?

  近年来,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导致 “择校热”、"小升初"违规收费”、“乱收费”等现象严重,不仅阻碍了教育公平的实施和有序发展,更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如何均衡教育资源?择校现象何时能解?孩子何时才能不为上学而发愁等问题成为网友们最为迫切关心的重点。

  网友(IP:202.100.93.)说:关于孩子入校的“择校费”以及变相“择校费”等问题,如何治理?

  网友(IP:123.150.202.)说:虽然是九年义务教育,可幼儿园上不起了。学费、书费等各种杂费高的惊人,孩子要接受好的教育,生活却陷入困境,请有关部门关注学前教育,不要让教育有等级化。

  网友(IP:123.235.40.)说:有限的教育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公平利用,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招考制度和限制,让所有的考生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教育评价机制需改革:学校不当流水线“工厂”

  有网友表示,现在绝大多数孩子,举一反三不会了,只会一味的模式化做题;提问疑问不会了,只会死记硬背;创造思维没有了,只会填鸭式学习;个性发展没有了,规模化培养却形成了。这一系列的表现,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孩子的未来,不要工厂化流水加工,而要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

  网友(IP:119.84.71.)说:改革基础教育评价机制,不要把学校当成流水线的工厂,更不要把学生当成流水线上的产品。教育第一位的是育人,教给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网友(IP:221.204.248.)说:中国教育的问题在于评价机制和体制问题,另外就业问题也是制约教育发展的一个方面。

  网友(IP:61.158.248.)说:正视教育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价值观的引导。现在,道德品质缺失、教育功利化、学校官僚行政化、学术腐败、教学质量滑坡等很多问题,都亟需面对和解决。

  教师待遇: 职称评定呼吁公正公证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的建设。可是,近年来,在教师待遇,职称评定,教师素质等方面日益显露出许多问题。怎样提高教师待遇?职称评定何时能够公正公证?教师素质素养如何发展等问题,成为网友的关注热点。

  网友(IP: 123.150.197. )说: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首先要在职称评聘上解决功利化这一问题。另外,农村教师在待遇、专业成长机遇等方面明显差于城区教师。

  网友(IP:60.217.241.)说:请教育部关注老教师的职称问题,请教育部制定照顾老教师的优惠政策。

  网友(IP:113.17.169.)说:中国现行评职称太落后了。有些中学老教师教了十几二十年的书了,还评不上一级,而有些教师刚毕业四五年就评上一级(本科毕业生出来一年自动升二级)。关于中学教师职称问题,本人认为应自动升级。达到一定教龄应自动升级。

  网友(IP:60.169.10.)说:请尽快解决农村教师职称受所谓的“名额有限”这一问题。

  网友提问政协委员:学前教育何时改革 收费较高难接受

  网友提问政协委员:文化发展如何规模与内涵并驾齐驱?

  网友提问政协委员:政府放手商品房做好保障房 是否可行?

  网友提问政协委员:养老金入市风险有多大?

  网友提问人社部:基层公务员选拔是否能够放宽学历要求?

  网友提问人社部:下岗职工能否提前退休?弹性退休制是否已有时间表?

  网友提问人社部:基层工作者的工资何时能涨?

  网友提问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 是否另有新政?

  网友提问财政部:国家是否考虑再次提高纳税起征点以缩小贫富差距?

  网友提问发改委:扶持小微企业 国家是否有新政?

  网友提问发改委:抑制油价快涨慢跌 打破两桶油垄断是否有新政?

  网友提问发改委:反垄断法何时不再“观赏楼阁”?

  提问发言人:

  网友提问人大发言人:未来如何养老?

  网友提问人大发言人:限购令实施后产生的问题如何解决?

  网友提问人大发言人:取消退休金“双轨制” 国家是否已有时间表?

  网友提问政协发言人:何时能够实现全国医保一卡通?

  网友提问政协发言人:如何加强执法力度 让大家吃上安全食品?

  网友提问政协发言人:幼儿园收费较高 学前教育能否纳入义务教育?

  作者:邓楠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