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广东地税局局长:分税制结果就是“逼良为娼”

2012年03月09日11:41
来源:南方网
视频:国务院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100元的GDP,中央就拿走了55元。中央拿得多,却用得不好;地方拿得少,实际财政支出却非常高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广东团分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地税局局长王南健表示,他尚未听说广东试点房产税的消息,但表示房产税是方向,只有扩大试点才能积累更多经验,为将来实施提供参考。

  增值税应该降低

  “税制必须要进行改革。”王南健在小组发言中率先开腔,直指当前的税制问题。他说,目前增值税的税率是17%,按照目前的财政状况,这笔税收完全可以降低,“增值税是间接税,目前占了税收的大头,必须要减少,而应该转化为直接税”。

  “要给地方更大的财权。”王南健说,目前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国务院虽然出台了临时性的措施,允许对月销售额5000-20000元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广东用了最高限额,20000元,但很多企业都觉得不解渴,我看提高到50000元都不为过”。

  上头点菜地方埋单

  “分税制一定要完善。”王南健说:“100元的GDP,中央就拿走了55元。”王南健解释,这样的量化,最直接的反映了当前分税制的问题。中央拿得多,但实际上用得不好,而地方拿得少,实际上承担的财政支出却非常高,“上头点菜,地方埋单,地方政府苦不堪言”。

  “结果就是‘逼良为娼’。”王南健接着说,为了完成不停加码的任务和指标,地方政府只能搞土地财政,甚至是增加收费项目,甚至是下达一些不切实际的财税增幅指标,“这是逼着地方干坏事”。

  “中央拿走的钱,用于专项转移支付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个问题就更大了。”王南健说,这是“跑部钱进”的根源。而转移多少,就看关系,关系好就多给点,不顾实际,结果造成很多浪费。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