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但昭义:让朗朗pk李云迪?别挑事

2012年03月09日12:13

  9月底的深圳天气还是那么湿热,福田区百花二路的一所中专——深圳艺术学校的三楼琴房内,但昭义正在辅导自己的得意门生,17岁的潘林子演奏李斯特的一首钢琴曲。多次获奖的潘林子基本技术上已经过关,当天的辅导主要是分析作曲家的思想、情绪和音乐的走向。

  自李云迪11年前获奖后,但昭义的学生左章、张昊辰、何其真、潘林子、古静丹等9人相继在荷兰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俄国柴可夫斯基青少年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奖。被问到为什么他的学生的获奖数量比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都要多,他觉得这纯粹是运气,因为钢琴比赛是在是一个充满主观色彩的东西。

  但是对于让李云迪一举成名的波兰肖邦钢琴大赛,但昭义却此再也没有派学生前往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5年才举行一次,被誉为世界上最权威的钢琴比赛,可谓古典音乐界的奥斯卡。比赛难度极高,评委极挑剔,让但昭义感到没把握。

  不过,但昭义也认为,肖邦钢琴大赛要求选手的演奏符合评委心目中肖邦的风格,要有深度,不能太有自己的个性。

  被称作钢琴界“金牌教练”的但昭义其实最不喜欢比赛,甚至有些讨厌各种钢琴比赛。“比赛是魔鬼,但是你又离不了”,但昭义对一位外国评委的评价深有戚戚焉。他多次带学生参加国际比赛,开赛时有那么多的青年钢琴家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其乐融融,但是越到后面,剩下的人越少,这总让但昭义感到难过。不过,他自己也经常成为比赛的组织者,或大赛的评委。

  媒体记者总喜欢拿郎朗和李云迪来进行比较,甚至有人提议搞个现场的钢琴较量,在但昭义看来,这是“挑事”,但他自己还是忍不住谈起了郎朗。“郎朗几乎没拿过什么像样的奖,他的成功不是靠比赛,而是靠大量的演出。朗朗是一位很优秀的钢琴家,他的成功不可复制。”他认为,郎朗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钢琴家,人们对他的态度往往是两极。

  但昭义说,自己并不是像传言中那样,只教有天赋的学生,而是一个最擅长基础教学的老师。

  1995年,但昭义被深圳市人事局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调深圳艺术学校任教,而四川音乐学院也聘他为教授。这些年,他经常两头跑,一年中有几个月在成都,有几个月在深圳。

  这让他回想起20多年前的情景。

  那时,跟他学琴的李云迪和陈萨都在重庆,只有9岁。但昭义为了让孩子们能节省体力和路费,也是两头跑,自己自费乘火车,从成都到重庆给他们上课。对于李云迪这种天才而又家贫的学生,李云迪的母亲说,但昭义一分钱都没收过。

  而现在,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老师如果是名牌音乐学院毕业的,每次上单独辅导课1小时,学费大约为几百元;如果是名师,每小时学费可能突破千元。不过,学费虽然很贵,但是学琴的孩子越来越多。

  但昭义痛感,现在孩子学琴的主要问题不是钱,而是功利性。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参加考级,然后申请特长生,还有的家长一心希望孩子能复制李云迪的成功之路,成名、发财。

  不过,但昭义认为,目前古典音乐市场很小,很难通过学习钢琴致富,以此糊口都难。不仅能进入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这些顶级艺术团体的机会很少,而且就是以前常见的钢琴伴奏职业,也受到电子合成器的冲击。除了小型音乐会,歌唱演员几乎很少用到钢琴伴奏了。

  现在古典音乐有向东方转移的趋势,中国、日本和韩国都掀起学钢琴热潮。但昭义看到,在美国很多青少年不喜欢钢琴,而是喜爱流行音乐和橄榄球。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前来观看音乐会的人也都是老年人。站在后面放眼望去,“不是白发就是秃头”。

(责任编辑:田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