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叙利亚政府军开进霍姆斯 巴沙尔严防反对派(图)

2012年03月09日13:53
来源:新华网
3月4日,一名年轻示威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集会中手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海报。法新社
3月4日,一名年轻示威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集会中手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海报。法新社

  阿拉伯地区其他动荡国家分别演绎了“和平解决”“战争解决”“斡旋总统下台”“地区国家出兵支援”等多种模式。叙利亚是复制上述其中的一个模式,还是走出一条通过政治改革逐步平息抗议浪潮,实现权力和平过渡的“叙利亚模式”,仍有待观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拱振喜发自大马士革

  再过几十天,叙利亚危局中的又一项政治议程将拉开大幕2月28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签署新宪法后,他宣布叙利亚将在90天内举行议会选举;而就在这位总统加紧推动政治改革的同时,霍姆斯城的炮声也愈发频密。3月4日,叙利亚政府军的坦克、装甲车等重武器,继续开进被誉为“暴力中心”的霍姆斯。叙利亚官方媒体更大胆猜测,局势将在一个月内平息。

  巴沙尔似乎正用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探寻叙利亚危局的出路。不过,真的会有“叙利亚模式”出现吗?

  观察人士称,新宪法虽为叙利亚推进全面改革奠定了基石,但反对派并不“买账”。公投结果公布后,叙利亚反对派立即对此表示怀疑,称公投统计结果“不准确”,“是编造的”。此前,几乎所有叙利亚反对派都宣布抵制这次宪法草案公投。

  而就在巴沙尔加码武力清剿自由军的同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一些西方国家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甚至有些国家公开呼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3月1日,叙利亚最大境外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透露,该机构新成立的军事局将整合反对派武装力量联合对抗巴沙尔政府。

  外界不禁发问,巴沙尔政权的最艰难时刻是否正在到来。

  政改首次废除了总统终身制

  2月26日,这一天对很多叙利亚人来说并不寻常。当日,约有837.6万当地百姓走进投票站,决定新宪法草案的命运。经过紧张计票,高达89.4%的投票公民支持叙新宪法草案。公投两天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签署新宪法。

  新宪法是去年3月叙利亚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以来,叙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应对举措的延续。

  根据这部宪法为叙反对派政党将来通过选举掌握政权提供了法律保证,也标志着持续数十年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复兴党)一党专政可能结束。此外,新宪法还规定了总统任期为7年,只允许连任1次。这意味着废除总统终身制、世袭制。

  而下一阶段,巴沙尔将举行执政党复兴党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全国对话、举行由叙境内反对派参加的议会选举、未来叙利亚政府将包括叙境内反对派的代表等。叙利亚政府的改革计划在本质上是从复兴党一党专政向多党制民主政体的转变。此前,叙政府还相继颁布了游行法,取消了国家安全法院,颁布了政党法、选举法、地方行政法和新闻法。

  不过,尽管巴沙尔表现出了推进政治改革的巨大决心,但反对派的举动让巴沙尔的这些改革显得有些“曲高和寡”。

  “我们不相信政府宣布的公投结果,特别是这次公投是在没有国际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叙反对派“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主席卢艾·侯赛因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走温和路线的叙境内最大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对外关系部负责人阿卜杜-阿齐兹抨击,新宪法草案全民公投的这些统计数字“完全是编造”。境外最大的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则指责公投是一场“闹剧”。

  在他们看来,当务之急不是政治改革,而是把巴沙尔赶下台。

  反对派已经成立军事局

  基于此,“叙利亚自由军”等拥有枪杆子的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加强了对军事斗争规模,相继在霍姆斯,甚至在首都大马士革发动针对政府机构的袭击活动。而巴沙尔政府也开始了更大规模的军事清剿行动。

  叙安全部门人员在新宪法通过后不久介绍,叙政府军在霍姆斯反对派武装人员活跃的阿姆鲁门地区开展大规模清剿行动,大批重武器开进,清查所有地下室和通道,寻找“武装分子”和武器弹药,多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冲突中死亡,另有一部分缴械投降。而进入3月,叙政府军宣布,已完全控制骚乱中心霍姆斯省阿姆鲁门地区。叙利亚政府军还加强了与黎巴嫩边境地区的防御,打击非法越境的武装人员。

  有消息称,政府军在霍姆斯的清剿行动中俘虏了十余名法国军官,百余名伞兵。这些法国军事人员被指暗地向叙利亚自由军输送武器,提供情报以及巷战指导。有分析认为,如果没有外来军事干涉,凭借叙利亚政府军的实力,击败自由军没有悬念。但如果外国军事干涉一旦明朗化,叙利亚走向大规模内战在所难免。

  目前的局势正向这一步发展。就在政府军大规模清剿反对派期间,“叙利亚全国委员会”2月29日宣布成立军事局。3月1日,该机构主席布尔汉·加利温在法国首都巴黎高调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成立军事局,是经叙利亚所有反对派武装组织同意,“我们将像国防部那样工作”。

  他透露,境内反对派武装将由军事局统一指挥和监督,自由军领导人里亚德·阿萨德和组建“高级革命委员会”的原政府军将领穆斯塔法·谢赫同意加入军事局。“我们知道一些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加利温说,军事局将发挥“连接”作用,把外国援助的装备运入国内,以避免“特定国家”直接运送武器。

  软硬两手苦寻“和平过渡”

  阿拉伯世界这场大规模反政府运动始于突尼斯,可能终于叙利亚。此前,阿拉伯地区其他动荡国家分别演绎了“和平解决”“战争解决”“斡旋总统下台”“地区国家出兵支援”等多种模式。叙利亚是复制上述其中的一个模式,还是走出一条通过政治改革逐步平息抗议浪潮,实现权力和平过渡的“叙利亚模式”,仍有待观察。

  巴沙尔隶属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这一派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13%。巴沙尔目前仍牢牢掌控着军队、安全部队和情报机构,并依托内部稳固的阿拉维派保持着对全国局势的掌控。同时,巴沙尔还获得逊尼派工商阶层以及占全国人口14%的信奉基督教的居民和德鲁兹人的支持。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自由军虽然最近人员扩充速度较快,但无论从装备还是战斗力来讲,自由军与政府军相差甚远。而叙利亚邻国黎巴嫩和伊拉克已经加强了对黎叙边境和伊叙边境的控制,防止走私武器偷运叙利亚境内。

  据分析,未来,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仍存在多种可能:一是经济崩溃,巴沙尔政权支撑不下去;二是巴沙尔下台或主动离职,由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另一人取代,比如副总统沙雷;三是巴沙尔政权垮台;四是巴沙尔政权通过采取改革步骤平息抗议浪潮。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短期内,巴沙尔政权被反对派打倒、西方国家军事打击叙利亚和叙利亚经济崩溃的可能性较小。巴沙尔正通过软硬两手的方式探寻叙利亚危局的出路。

  观察人士认为,未来可行的解决方案包括:一是同意叙利亚政府提出的改革计划,即从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一党专政向多党制民主政体的转变,巴沙尔继续担任总统,直到2014年;二是巴沙尔总统下台,保证他本人及其家人的安全,可去他认为合适的任何国家过流亡生活,复兴党与其他党派一起参加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由选举结果决定哪个政党执政。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