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4省市试点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 望消除肾源紧缺

2012年03月09日1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唐闻佳

  东方网3月9日消息:对终末期肾脏病患而言,肾移植是唯一的出路,但棘手的是,肾源在我国长期处于“紧缺”状态。昨天,上海的医学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探索“心脏死亡后器官捐赠”,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消除“肾源紧缺”的医学尴尬。

  近年来,肾病发病率呈高发趋势,终末期肾脏病患数量在不断增大,但大部分病人因为等不到健康的肾脏,没有获得有效的治疗。华山医院肾脏科主任郝传明教授保守估计,目前国内需要透析或移植肾替代的患者,真正获得相应治疗的,最多不超过20%,其中有经济实力、地区医疗水平差异等因素,但更严峻的问题是“肾源紧缺”。

  “虽然我们的肾病诊疗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治疗终末期病患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肾脏移植在施行中因肾源紧缺一直受到阻滞。”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楠教授称,因为等不到肾,大部分患者集中在透析治疗这一步,未来几年全国这样的患者可能突破100万人次。据悉,我国的活体器官捐献目前主要限于“亲体移植”,不过,医生称,这个来源显得捉襟见肘,探索多渠道“肾源”十分紧要。

  在此背景下,一个名为“心脏死亡后器官捐赠”(简称DCD)的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医学和卫生专家的认同与参与。所谓“心脏死亡后器官捐赠”,指公民在心脏死亡后进行的器官捐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广东、天津、江苏、浙江、上海等14个省市试点。

  在上海,包括瑞金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长征医院等三甲医院,在医院里设立了DCD捐献委员会,由院长、副院长等医院领导层,以及脑外科主任、重症监护室主任、急诊科主任等科室医生等组成他们分别领衔不同的工作小组,形成“登记肾源”、“安抚家属”、“观察病患”、“完成肾移植”等团队。

  医生告诉记者,目前还有许多机制需要理顺,比如是否需要给捐献者一些抚慰金,如何安慰捐赠者的家属等,“希望以此为出发点,慢慢地推动肾移植进展,缓解病人的肾源缺乏之苦。”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