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南疆铁路运行33年亏百亿 新疆代表建议国家补贴

2012年03月09日14:29
来源:天山网 作者:郭倩

  亚心网讯(记者 郭倩报道)南疆铁路自1978年修通以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至2011年累计亏损已达103.2亿元。新疆代表团建议,由国家财政对南疆铁路的运营亏损实施财政补贴,实现运输经营盈亏平衡,确保铁路正常运营。

  南疆铁路是新疆南部铁路干线,东起兰新铁路上的吐鲁番车站,南至南疆重镇和田,全长近2000公里。这条铁路基于巩固国防、开发国土资源、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发展而修建,具有国防线、政治线、稳定线、扶贫线等公益性质。

  这条铁路的筑通大大改善了天山南北的交通落后状况,目前已累计运送旅客9000万人次,运输货物24900万吨,完成专、特运任务上千余次,又被南疆各族人民称为“团结路、幸福路、致富路”。

  南疆铁路对新疆南部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十分突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没通火车前,其国民经济总产值排在自治区第12位。1979年11月火车通达该自治州,带动了石油运输、工业生产及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民经济总产值跃居自治区第二位。

  然而,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铁路日常维护成本极高并逐年递增。据了解,南疆铁路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0度以上高温的戈壁沙漠,有零下三四十度的冰达坂,还有常年七八级以上强风的大风口,全线一半以上穿行于峡谷、隧道,沙害、冻害、水害、碱害以及地质灾害严重,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2000年至2011年维护成本从12.9亿元增长到51.4亿元,年均增幅达27%。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疆铁路累计亏损占乌鲁木齐铁路局累计亏损总额的64.5%。不仅如此,随着南疆铁路近年来的延伸,亏损不断加剧。新修建的喀什至和田铁路,地处沙漠边缘,沿线经济落后,缺乏大宗运输货源,目前每天只开行一对旅客列车,2011年仅喀什至和田段铁路亏损达5亿元,南疆铁路全线亏损达17.6亿元。

  “长此以往,南疆铁路运营将难以为继。”新疆代表团在这份建议中提出,南疆铁路穿越的南疆三地州属国家级贫困地区,当地的经济发展必须依靠铁路运输拉动,铁路运输市场培育过程较其他地区更为漫长。鉴于新疆铁路公益性特点和南疆铁路运输经营亏损状况,建议随着中央对南疆三地州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出台相应的财政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