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会观察:钢铁侠转行去养猪 国企转型要赚钱

2012年03月09日14:49

  [提要]钢铁巨无霸武汉钢铁公司要开始养猪种菜?这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却证实确有其事,规模大约在一万头左右,而且年内就出栏。不仅如此,除了养猪,武钢还有许多设想。比如“打个电话,就可以代为接送幼儿园的孩子,甚至还可以帮您疏通家里堵塞的下水管”。

  在钢铁企业普遍微利的背景下,武钢今年对钢铁产业可以说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却在非钢产业上重金砸下390个亿谋求发展。武钢“养猪”,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另辟蹊径谋求转型?

  【转型原因】现状:产能快速增长vs较低盈利水平

  (1)中国钢铁工业现状:大而不强

  我国钢铁工业规模大、发展快,已经连续两到三年占世界产量的将近50%。在钢铁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行业依然维持较低的盈利水平。据统计,今年1-9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2.99%,远低于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钢铁业从上世纪末已经连续10年位居世界首位,尤其是2000年后,钢铁产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在递增,但产量的辉煌掩盖不了钢铁业内在的危机。”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这样评价。

  “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需求将进入峰值弧顶区,约在8亿吨左右,行业将呈现低增速、低盈利的运行趋势。提高钢铁各项标准,加快产品升级将是“十二五”期间钢铁业的重要任务。

  (2) 产能过剩——钢铁行业产能“芝麻开花”

  钢铁制造业,曾经在我国最近几十年来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运行模式中大有作为。在各地普遍以铺建设摊子来拉动GDP的过程中,在各地大规模的造桥修路以及房地产市场中,钢铁产品的市场出路一直是不用发愁的,而钢铁行业也出现了高速度的发展,造成产能过剩。有资料显示,最近两年,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按粗钢表观消费量在6.88亿吨左右计算,产能过剩率约已达到122%,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

  (3) 消费不畅,产量难消化

  2011年中国钢铁出口遭遇了严重的反侵销危机。单武钢一家,全年仅7个月就遭到了4起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达5192万美元。不仅如此,还有多个国家对中国钢材大量出口提出警告。武钢只是中国钢铁行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的一个缩影。专家认为,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将让中国钢铁出口形势更加严峻。

  (4)布局调整进展缓慢

  钢铁工业“北重南轻”的布局长期未能改善,东南沿海经济发展迅速,钢材需求量大,长期供给不足。环渤海地区钢铁产能近4亿吨,50%以上产品外销。部分地区钢铁工业布局不符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制造业转移的要求。16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有大型钢铁企业,已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的总体发展要求。

  (5)能源、环境、原料约束增强

  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有待完善,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有待进一步系统优化。高炉、转炉煤气干法除尘普及率较低。烧结脱硫尚未普及,绿色低碳工艺技术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艰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极大地挤压了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严重制约了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

  (6)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研发投入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1%,远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多数钢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形成,自主创新基础薄弱,缺乏高水平专家带头人才,工艺技术装备和关键品种自主创新成果不多。轧钢过程控制自动化技术和部分关键装备仍然主要依靠引进,非高炉炼铁、近终形连铸轧等前沿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二 武钢养猪,为何有人不满

  (1)武钢养猪,符合国家赋予武钢的使命吗?

  即使武钢成功的从农民那里争到饭碗,也不符合国家赋予武钢的使命,中国企业在转型中有养猪的想法了,不仅只有武钢一家,之前联想也爆出要养猪的计划,这是中国企业在面临困境时有病乱投医的典型写照,是分散突围的传统游击队做法,不是大规模兵团作战的正规打法,暴露出中国企业战略上的一贯短视,使企业发展定位模糊的几种体现,反映出企业家经营理念上的贫困。

  (2)武钢养猪对别人公平吗?

  作为国企,武钢享有贷款、土地、补贴等政策优势,如今却要买地养猪,与猪农竞争,其行为带有很明显的不公平竞争之嫌。养猪市场是开放的、公平竞争的,武钢挟带着国企的优势,与贷款难、买地难、没有补贴的民企和猪农竞争,本身就带有与民争利的味道。而且武钢会否利用自己的国企地位,在“武钢猪”的销售上抢占有利渠道,进而部分地垄断当地的猪肉销售,也值得怀疑。再次,养猪业处于完全竞争阶段,必然伴随着风险。假设作为“外行”的武钢养猪亏损了,最后谁来买单?如果养猪只是为了解决武钢10万职工的吃饭需求,那就是典型的损公肥私、国企利益内部化。

  (3)武钢养猪与民争利了吗?

  武钢计划今年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包括建立“万头养猪场”等。须知,这390亿资金其实并不属于武钢,而是属于全民。而且这钱本该用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现在武钢却拿相当于武钢集团2011年营业额的近20%、并超过了2011年利润10倍的巨额资金投资其他副业,这不仅是典型的不务正业,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退表现,本质上与央企进军房地产圈钱无异。更何况国资委早就要求央企要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武钢此举显然与这一精神背道而驰。

  (4) 武钢养猪,失败谁来买单

  据报道武钢要养猪的想法由来已久,养猪的部门是后勤部门,为什么要养猪呢?就来源于现在看养猪比炼钢更赚钱,螺纹钢每公斤价格是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也达到了26元,一公斤钢材的价格比不上四两猪肉,但是如果深入分析,养猪挣钱的格局是暂时的,事实上养猪这行业非常不适合钢铁企业来从事,养猪也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市场准入的门槛非常低,钢铁企业从事该行业的生产没有优势。猪肉的市场需求也比较稳定,一旦养猪的数量增大,猪肉的价格下降,一定不可避免的。20多年来猪肉的价格经历了多次的大起大落,价格的波动比钢材的波动还剧烈,一旦钢铁企业携巨资大举进军养朱行业,可以预期猪肉过剩的局面很快就要出现,价格一定会下降,钢铁企业不仅很难赚到钱还很可能成为企业转型失败的典型案例。

  三 大型国企转型,应该怎么走下去?

  (1) 可发展副业

  如果说,武钢把养猪种菜作为满足内部需要的“第二产业”来经营,尚可理解,但是作为一个国家优质钢材生产基地,武钢把主要的精力和财力投资非钢企业,这种“多元化”的转变,不免让人堪忧。也许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武钢加大投资的非钢产业,已经让其尝到了甜头,非钢产业占整个集团利润的七成更促使他们雀跃地向“非钢”企业转型。但仅仅因为非钢企业所致的利润增幅,而决定致力于非钢企业的投入,无论从哪一种角度出发,武钢的这种做法都是值得商榷的。

  (2)结合自身优势向多元化发展

  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曹建国提醒已经和正在酝酿转型的企业,不要盲目的做出决定。他建议企业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向多元化发展。

  曹建国认为,钢铁企业应该围绕钢铁的使用,钢铁的物流,甚至是钢铁的金融,向这个领域去拓展。当然也可以去向上游拓展,形成一个更长的产业链。

  “但是总的来讲,现在钢铁行业在很多国家已经是夕阳工业了,在我们国家虽然城市化快速推进啊,但是由于钢铁的产能过大,而且是国有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所以说竞争当中国有企业更应该去主动转型。所以应该是结合自己的这种能力结合自己人员的优势结合当地的市场基本的条件,进行向其他领域去扩散,而不是其他。”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