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北师大和北京四中校长:韩寒不是教育体制叛逆者

2012年03月09日15:11
来源:新华网

  2012年3月9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张平、郗杰英、李和平、刘长铭、赵丽宏出席记者会,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扬子晚报记者]前不久方舟子质疑了韩寒的写作抄袭事件,韩寒是一个传统教育体制下的叛逆者,同时后来他又成为了广大青年的偶像,如今他又成了别人质疑的对象,我想台上有两位校长,我想请两位校长谈一谈您是如何看待韩寒这个教育体制的叛逆者。还有两位作家,请您二位谈谈您如何看待这位青年作家。谢谢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钟秉林]谢谢记者的提问,上来就是这么一个很敏感的问题。首先,一个人的成才有多种途径,学校教育只是方式之一,所以我对他现在的情况很关注,但是我不认为他是教育体制的叛逆者。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四中校长 刘长铭]实在对不起,因为我对这件事情了解的不多。但是韩寒写的《三重门》我当年读过,我同意钟校长的意见,这也称不上什么叛逆者,从我做教育工作的经历来看,我觉得一个青少年,如果我们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鼓励他,按照他的兴趣发展,他可能在某一个领域里的发展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比如他在高中的时候完成了一部小说,我觉得有很多孩子、很多高中生都能达到这一点。在去年8月份一个高一的孩子有出版了一本小说,而且还有两个孩子现在准备出版他们的小说,他们写的都非常深刻。而且我认为一个15岁的女孩子,我说的我那儿的学生,她写的小说涉及到的人生的问题,我读起来,深刻的程度也不亚于当年韩寒写的小说。所以我认为一个中学生写部小说是完全有可能的,至于社会说是真是假,我没有调查,我没有发言权。我认为学校能够给孩子提供这样的环境,我想在中国的青少年能出现各种各样具有鲜明特点的人才。谢谢。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副省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张平]我先回答一个关于韩寒的问题。一是我觉得这涉及到教育模式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看待一个学生,如果八门课他全部都优秀,他是一个好学生,然后进入重点学校,受到老师的表扬。如果一个学生只喜欢其中的三四门,这三四门很优秀,就说他是差等生,不好的学生,再就是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中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这种模式我个人认为,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趋同,认为那种模式适合那里的学生,这里的模式适合这里的学生,我们不能以一种模式来判定这个学生好与坏,然后说他叛逆或者他是非常乖的一个孩子。

  [民进中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 赵丽宏]我来自上海,韩寒也是一个上海的学生,韩寒的出现确实引起整个社会的一种思索,他当年就是一个"偏才",七门功课不及格,但是他写作特别好,得了一个新概念的大奖,出了小说,最后成为影响力这么大的年轻人。这可以使我们反思我们的教育制度,但是韩寒使这么多的年轻人,有些年轻人有点无理性的崇拜他、跟随他、模仿他,我认为这条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走得通的,你拒绝学校、拒绝考试、拒绝现在的教育,不可能每个人都能走到像韩寒这一步,韩寒提供了一种不可复制的榜样,这应该引起我们社会的思索。关于方舟子质疑这件事情我也在关注,但是我认为很难下结论。我相信韩寒当年的得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他后来在网上发表的言论,是不是有人替代他,我们都在看,到底是真是假大家都在看,但是韩寒这件事情可以引起我们全社会的思索,年轻人到底怎样成才,怎么成为一个真正有责任、有水平、有思想、有文化的人,全社会都应该在思索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