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农业部部长:争取稳定粮食产量10500亿斤以上

2012年03月09日15: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要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

  他说,2011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增粮增收好形势,而且是大丰收的年景,有“五个首次”、“五个超过”。“五个首次”就是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1424亿斤,首次登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八连增”;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首次超过了1万亿斤;人均占有粮食首次达到了850斤,而粮食安全标准线是人均800斤;除了粮食以外,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等十大农产品也是全面增产,这是16年以来的首次。

  他认为,“五个超过”主要是在收入方面,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幅超过两位数,达到11.4%;增幅超过城镇居民3个百分点;当年增加1058元,超过1000元;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超过东部;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幅均超过了20%。

  韩长赋表示,农业部今年提出要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争取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