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李毅中:政府和官员开微博是官员素质提高表现

2012年03月09日15: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夏杨 李青 尹安学 黄丽娜
文/记者 夏杨 李青 尹安学 黄丽娜

  图/记者 林桂炎

  “官员和政府开微博,是政府官员进步和素质提高的表现!”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列席人大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欣赏网络问政的形式,并坦称自己也常常上网了解网民的意见。

  谈三网融合:

  试点覆盖全国,融合必会成功

  李毅中透露,三网融合这两年进步很大,先是12个城市试点,现在第二批又有42个城市加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加起来,实际上已经覆盖了全国。”

  不过李毅中坦称,目前推进中还有一些难点,其中一个就是三网“双向进入”,即工信部管理的通讯网、互联网和广播影视总局管理的影视网,业务要双向进入、互联互通。“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体制、机制问题!”

  “不过这是世界潮流,也是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三网融合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必定会取得成功。”李毅中说,目前的成效已经很明显,比如手机无线上网,就是通讯网和互联网的结合。

  “三网融合的商品形态就是三屏合一,即计算机、电视机和手机,不是要取消哪两个,而是要功能合一,以方便消费者。”李毅中说。

  谈微博实名制:

  要有法律依据地推进

  谈到对网络实名制的看法,李毅中说,“大多数国家都是这样的。从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隐私等因素来考虑,实名制都是要逐步推广的。只不过具体办法要慎重,要有法律依据地推进。”

  对于民众“实名制会对自由观点的发表造成约束”的担心,李毅中笑着说:“这个问题要两看,总体来说,每个人发表意见都还是要负点责任的!”

  如今很多官员和政府部门开了微博,李毅中说:“这是政府官员进步和素质提高的体现,我很赞赏。”

  他同时承认,自己没有开微博,“但我也经常上网了解网友的意见”。

  谈网络安全:

  组织机制投资落实都很到位

  近些年各国都非常重视自己的网络安全,也都采取了各自的措施,“有些办法中国可以借鉴”。李毅中说,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很突出,要注意敌对势力的网络渗透、颠覆等活动,同时要注意黑客攻击,避免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机密、隐私泄漏。另外还要注意网上不健康的信息危害民众身心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李毅中说,这方面国家很重视,从组织上、机制上、投资上落实都很到位。“对工信部系统来讲,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提供网络安全的技术保障。”

  谈公务车采购:

  政府采购目录符合WTO原则

  公务车改革的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出台的公车采购目录上,很多是民族汽车品牌,作为前工信部长,李毅中如何看?

  他说,已注意到了网上的反应。“发布的汽车采购目录,其实指的都是普通的公务车,没有包括领导干部的公务车,指的是排气量1.8升、售价18万元以下的汽车。”

  对于全部都是国产车,李毅中说,政府采购目录是符合WTO原则的,“因为入世的时候我们并没作这方面的承诺,也没有加入国际政府采购公约”。“所以原则来讲,就优先考虑本国的产品。不过我们在确定汽车品牌的时候,就有资质要求,质量都有保证。”

  夏杨、李青、尹安学、黄丽娜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