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街头吃咸猪手 行为艺术拒绝性骚扰(图)

2012年03月09日15: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张璐瑶报道:“离我女朋友远一点!消灭咸猪手!”8日上午,人流熙攘的广州岗顶电脑城,突如其来的一声呐喊让行人一愣。原来是几名大学生端着三十多斤的咸猪手,动用剪刀、水果刀等工具,切碎并狂吃这些咸猪手(上图,陈文笔摄)“咸猪手”在白话中是性骚扰的意思,他们正是以这种行为艺术的方式呼吁人们对职场性骚扰勇敢“SAY NO”。

  国内存在很严重的职场性骚扰现象,但是并没有完善的法律或政策保障妇女的权益,社会上还往往把性骚扰归因于女性穿着太性感、不自重。这其实是对女性歧视的表现。“性感有错吗?穿着校服的学生还可能被老师骚扰!人的外表、年龄、穿着不可以成为被伤害的理由!”志愿者小黄向记者解释。

  她们还呼吁大家从观念上正本清源:“被非礼不是被玷污,而是我们的合法权益遭到了侵犯,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自己的!”

  大兔和Daisy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也是今年2月19日越秀公园“占领男厕所”活动的参与者。1个小时的活动过程中,“不理解”、“影响市容”、“作秀”等评论听了不少。大兔坦然道:“不作秀怎么会有人关注?开始不理解,以后会慢慢思考这个问题。”

  小廖是他们中间唯一一名男生,谈到“咸猪手”,他觉得,作为男生,要勇敢地鼓励身边的女生说出来,并帮她们解决问题。

  专家说法:

  应对“咸猪手”要巧妙

  中山大学性别研究中心副教授柯倩婷建议,遇到“咸猪手”时,如果是熟人,“首先要很严肃明白地告知他:‘我被冒犯了’;如果对方比较固执,则考虑保留人证、物证等;非常严重的话,再考虑诉讼等法律途径。”

  而对于公共场合的“咸猪手”,专家也给出了较为妥当的“招数”:首先不要害怕,可以斥责、挪开、大声嚷嚷直至报警;“公共场合保证自己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志愿者们已经拟定了一个《关于杜绝职场性骚扰,进一步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的建议信》,建议进一步改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明确界定性骚扰范围,责任承担细化并明确落实到单位或个人。活动结束后,这封建议信将会递交给国务院法制办等各级相关部门。

  据统计,40%的职业女性在职场中遭受过性骚扰,其中选择司法诉讼和报警方式的比例均不到20%,选择屈从和睁只眼闭只眼的却高达54.4%,多数受害人都选择了隐忍或离职。

  张璐瑶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