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王健林:房价就算跌两成老百姓买房还是不省钱

2012年03月09日15:5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张璐瑶 林世宁 郑旭森 黄玉杰

  本轮房地产调控下,全国不少大中城市房价出现下降苗头,不少购房者暗自高兴。可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说,即使房价下降20%,普通百姓也未必能省钱。这是怎么回事?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投资了很多房地产项目,可以说对购房成本的一加一减了然于胸。他给记者算了笔细账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5380元。按全国新建商品房套均100平方米计算,全国房价平均降20%,户均可节省购房开支约10.7万元。

  但中等收入群众买房普遍需要贷款支持,而因房地产调控,各家银行取消了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优惠,甚至实行利率上浮。即使现在政策微调,也只是基准利率。“相比调控前,现在首次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按基准利率贷款8成,平均贷款10年,比7折优惠贷款多支出利息约10万元,完全抵消了房价下降10%的好处。”

  他进而计算:“如果平均贷款15年,利息多支出13万元,相比调控前反而负担加重。”

  这笔账一算,是不是让许多正盘算着趁房价走低“入市”的“刚需”中产们,热情一下子被浇灭了一半?

  王健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时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七折优惠。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所有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

  @vincent-grey:切身体会,我2010年买房,贷款85万元,30年,基准利率8折,2010年每月供4400多元,2011年月供4600多元,现在要4900元。确确实实,调控之后我们的压力加大不少,银行的贷款业务是少了点,但是光利率上调的收益每年就增加不止5%吧,为什么调控伤害的总是我们这些可怜的刚需者,求解释!

  @见489:房价降20%,银行房贷利息涨3成,百姓购房支出较之前反而增大。政府需要调控的不是房价,而是经济结构本身。

  @Rice-CC:好处从来都不是给消费者捞的。

  @王小胖墩墩:靠加息抑制房价的后果,这让国民情何以堪?

  张璐瑶、林世宁、郑旭森、黄玉杰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