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政协委员沈建国:融资难是民企当前的最大障碍

2012年03月09日15:59
来源:中国网

人物简介:沈建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

主要观点:融资难是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大障碍。今天我遇见中国工商银行的行长,他也很诚实的表示,给企业贷款还不会放得很快、放得很开,在这里还存在着一个国有银行对我们民营企业的信任度的问题。

相信民营企业的外部环境会更加改善

问:去年两会,你当时说民营经济获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机遇。你现在还怎么看吗?对目前民营企业的现状你如何评价?

答: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地遇到困难,但他们很坚定、很自信,不断地优化自己的成长环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条让我们很兴奋,温总理在报告里特别提到,今年要落实对原来36条具体的实施方案,这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说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36条是国家颁发的关于支持民间资本、民间企业的政策。民营企业家讨论认为,这个政策应该说精神是很好的,对民营企业是有帮助的,但是希望能够有具体的实施方案,给予具体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它已经摆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在我们小组讨论中很多民营企业家对此都比较兴奋。

去年以来,我们看到民营企业成长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我相信,随着总理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的落实,今年的环境会比去年更加改善。

问:你也提到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有待改善。那么,你认为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中,阻碍民企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什么?

答:现在应该说是融资难,资金链条还是民营企业面临的比较大的障碍。今天我遇见中国工商银行的行长,他也很诚实的表示,给企业贷款还不会放得很快很开,在这里还存在着一个国有银行对我们民营企业的信任度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资金遇到了很大的障碍。这个障碍应该说只有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才能解决,光靠民营企业本身靠我们工商联呼吁是解决不了的。

希望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减税 真正做到藏富于民

问:除了融资难,还有其他因素吗?

答:比如说现在调结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因为调结构就要生产转型,究竟怎么转?道理上大家都明白,但实际上选择转什么怎么转,都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目前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

问:刚才谈到阻碍民企发展的一些因素。去年你对民营企业的权钱交易问题很重视,说这比金融危机危害更大。今年来看,这些方面的问题有改善吗?

答:随着我们党和政府对反腐问题加大力度,随着各主管部门作风的转变,我相信这个问题会有一定的好转。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主要不是民营企业的问题,官僚作风还有一些寻租现象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难以越过的障碍。

问:对于民营企业,你希望政府有哪些具体的扶持方式?

答:在计划经济时代有一句话,大河有水小河满,但是现在市场经济我认为这个话应该改成小河有水大河满。现在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但是在支持力度上还是有问题的。这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够做减法,减少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税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藏富于民的做法。(整理 陈训迪)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