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海洋局:去年海洋生产总值占中国GDP近一成

2012年03月09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孙丽朝) 中国国家海洋局3月9日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4557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

  数据同时显示,海洋产业增加值26508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19062亿元;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183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1408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47.9%、47.0%。据测算,2011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420万人,比上年增加70万人。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随着多个沿海风电场相继竣工投产,海洋电力业增幅较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等新兴海洋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均比上年有较快增长;海洋船舶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

  2011年,环渤海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6442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1%,比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3721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0.1%,比上年回落了1.9个百分点。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9807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5%,比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表示,2011年,国务院先后批准了山东、浙江和广东三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规划,并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这些都将探索和尝试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也必将加快促进海洋经济的战略转型。

  据介绍,公报以国家统计局批准的《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为依据,统计资料由国务院有关部门、11个沿海地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海洋和统计部门提供。《公报》中各项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