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牙医从医挣钱补贴开剧院 代表称让民众看得起戏

2012年03月09日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开局看变化

  市民生活样本调查

  东城区有18家小剧场,去年共上演了865个精品剧目,观众达300万人次。今年起,东城区将投入8000万元扶持这些小剧场升级改造和剧目创作。正在兴建的天坛核心演艺区中,也为小剧场设置了专门的区域,规划中的34个新建剧院里,就有18个是小剧场。

  报告回放

  文化对民族和国家的影响更深刻、更久远。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重点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城乡基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摘自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样本调查

  牙医开起剧场

  蓬蒿剧场,北京第一家民间投资建设并正式获得商演资格的小剧场,也是京城首个在四合院基础上保护性改建而成的小剧场。位于东城区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35号的这座建筑外形并不打眼,甚至连剧场的牌子都是小小巧巧的一块,但对于很多戏剧爱好者而言,这里却是他们真正的心灵天堂。

  剧场的主人叫王翔,他曾经是国内第一个从事人工种植牙课题的研究生、原海军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创办了北京最早的私人牙科连锁诊所“今日齿科”并经营至今。他还是一个执着的戏剧迷,关注话剧多年,有一些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一部话剧《哥本哈根》看了44遍,看过5遍以上的话剧有20多部,单场请朋友看话剧最多一次为60多人……

  说起蓬蒿剧场的名字,王翔说,“剧场的名字源于李白的一句诗:‘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蓬蒿人即是普通人,我和同事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更多的普通人,能够走进剧场,走向心灵的高贵,不仅是观看戏剧,更重要的是像结构戏剧那样结构自己的人生,使它达到无限丰富。”

  2007年,冒着酷暑和严寒,王翔为了实现自己的小剧场梦想,找了整整一年的房子。终于在2008年9月签下了这座位于东棉花胡同、紧邻中戏的小四合院。这座保护性改建而成的剧场是典型的黑匣子小剧场,“这种形式起源于十九世纪末的欧洲,它的特点是不设固定的镜框式舞台,接近正方形的黑匣子空间,座位可以随意移动适应各种剧目的近距离观演需要。上演剧目以质朴风格的经典小剧场话剧及实验性小剧场话剧为主。”

  经过4年的发展,这个胡同里的小“黑匣子”如今已经成了众多话剧爱好者的心灵栖息地,就连周围四合院里居住的大爷大妈们都知道了“这是个能看戏的地方”。

  平均每天净赔1000元

  如愿以偿地开办小剧场,让王翔感到由衷地喜悦和兴奋,但随之而来剧场经营面临的艰难也让他常常绷紧了神经。

  “我们的票价最高才100元,最低的一二十元,学生半价,有时也会推出免费场次,让百姓想看就看。”从一开始策划这个小剧场,王翔就做好了赔本的准备。事实上,为了这个小剧场,王翔可谓倾其所有,前期剧场的投入120万元,完全是自己的积蓄。每年的房租再加上人工成本大概在90万元,而剧场从营业至今票房每年最多不到60万元,这也意味着蓬蒿剧场每存在一年就要干赔30万元,平均下来一天赔1000元。

  现在的王翔还会定期到诊所出诊,以此来贴补这个能实现自己梦想的剧场。

  王翔的小剧场对剧组不收取场租费,剧场和剧组一起分账票房,一起承担投入的风险。尽管生存艰难,但王翔却不太考虑外来资金注入,“有了利益关系,戏剧势必被注入商业目的,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对于外来资金,只会考虑真正热爱戏剧,且是无条件的投资。”

  当时小剧场刚刚装修时,周围不少居民都以为这里是要开酒吧,曾经有一位阿姨在一周之内就打了三回报警电话,投诉装修太吵。剧场建好后,王翔把居民们请来看了一场小剧场话剧,是他自己编剧的《锣鼓巷的故事》,讲的正是蓬蒿剧场的创办过程。看完后,那位阿姨特别感动,拉着王翔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这戏真好!”。现在,周围居民中不少人都成了蓬蒿剧场的铁杆粉丝。

  王翔说,“做小剧场本身就是不赚钱的,它是公益性、非赢利性的组织。在我有生之年,只要还赔得起,我就会一直撑下去。”

  代表观点

  吴碧霞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要让百姓看得起戏

  文化的发展不能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主要目的,甚至是唯一的目的。文化是引领人们心灵向上、提高人们精神境界、创建美好社会风尚的动力和根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达了,国家富有了,文化艺术应该有些什么能够成为镌刻这个时代的纪念?我们应当认识到,并非把文化推向市场,能赚钱了就算是文化大发展了。有的文化项目可以产业化,批量生产,有的则不一定能够创造经济价值。

  先进文化承载着用理想塑造人民灵魂,凝聚人心,提升人民的素质、品格境界,促进和谐,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使命。所以文化建设要有更大的投入,要呼唤精品、呼唤人才,更要呼唤经典、呼唤大师。

  现在我国平均的演出票价是450元,高的1200元,这还不是最高的。而目前我国低收入人群月平均收入是2000元,中等收入人群月平均收入3300元,450元的平均票价分别占他们月收入的22.5%和13.6%。在俄罗斯,低收入人群月平均收入是1.5万卢布,普通的演出票价一般是100至155卢布,占其收入的0.7%至1%。美国艺术演出的票价平均是45美元,较高的大约是100美元,而美国低收入者每月平均收入在3000美元左右,普通票占他们收入的1.5%,贵的票价大约是占3%。

  中国现在的票价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电影票价也是这样。这样的票价已经将为数众多的人民群众拒之于文化艺术门槛之外。普通老百姓看不起戏,看不起演出,文化艺术陶冶情操、慰藉心灵、凝聚人心的作用从何谈起?现在还没有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也有权利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无论如何改革,为广大的老百姓服务是不可改变的出发点和根本点。

  政策推进 东城今年

  8000万元 扶持小剧场

  去年年初,包括蓬蒿剧场在内的东城区十余个小剧场均得到了每家100万元的政府资助。作为全市小剧场聚集最多的区县,东城区还将从今年起投入8000万元扶持区内18家小剧场升级改造和剧目创作,并新建18家小剧场,形成新兴的“小剧场群落”。

  这些由仓库、电影院、四合院、工厂车间或地下室改建的小剧场,因为空间狭窄、音响灯光设备落后等制约,正面临着发展的瓶颈。东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百姓可以有更好的观看条件,我们将对区内的18家小剧场进行升级改造。”东城区用于戏剧发展的专项资金中,小剧场改造和小剧场原创剧目支持资金达到了8000万元。目前,蓬蒿剧场、工体雷剧场等18家剧场已经获得了总计2348万元的剧场改造引导专项资金支持。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