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病儿出走遇好人 七旬老人为报恩余生救助流浪者

2012年03月09日16:35
来源:北京晚报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薛村矿七旬老人梁红霞12年来用微薄的低保收入,先后救助流浪者50多名。她的善举只为向当年帮自己找到流浪儿子的好心人报答恩情。

  病儿离家出走

  幸遇好人相助

  1990年,梁红霞的爱人因病去世,儿子郭卫东由于父亲离世和工作不顺,在1992年得了精神分裂症,媳妇留下一个女儿也走了。从此,一老一小一病人相依为命,全家没有一点收入。

  1999年2月,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摔碎了家里的锅碗瓢盆、砍倒了家外碗口粗的树后,离家走失了。梁红霞苦苦寻找了9个月没有结果,一个来自北京大兴的电话带来了希望。好心人见到郭卫东大雪天露宿街头,一问三不知,拿来纸和笔,郭卫东才写下“峰峰矿务局薛村矿”。凭着这条线索,好心人找到了梁红霞。

  当梁红霞和亲戚赶到大兴南各庄村时,儿子又不见了。好心人帮梁红霞向当地民警求救,手写了30张寻人启事,发动全村人找儿子,最终在一个墙角发现了蜷缩着的儿子。梁红霞掏出兜里所有的钱要感谢好心人,好心人说什么也不要。为了铭记这位叫高坤的好心人,梁红霞把儿子的名字改成了郭坤恩。

  梁红霞家的悲惨遭遇引来了爱心接力。薛村矿为她安排了一间半公房,专门为她设置矿文化广场管理员岗位,每月工资300元,还为她办了低保,孙女上小学的书费、学费全部被免去。梁红霞在回忆自己坎坷人生时说:“难、难、难,一言难尽;苦、苦、苦,苦在心里;愁、愁、愁,愁起来没头;盼、盼、盼,盼望生活能改善;喜、喜、喜,全靠企业大家庭。”

  余生向善报恩

  救助流浪者

  梁红霞暗暗发誓:要用余生向善报恩。2010年8月,薛村矿文化广场来了一个精神失常的小哑巴。看到小哑巴,梁红霞想起了当年的儿子,“管他吃饭,帮他寻家。如果走不了,就一直照顾他。”梁红霞一日三餐给小哑巴送饭,为他洗脸洗衣,小哑巴在薛村矿安了家。

  两年多来,梁红霞都是这样做的,特别是逢年过节,会给小哑巴送去饺子、月饼。梁红霞说:“我们全家买了4个月饼过节,也要给哑巴送去一个,大家吃啥就给他吃啥。”为了找到小哑巴的家,梁红霞带他理发照相、制作寻人启事。梁红霞说:“只要一天找不到,我就每天给他做饭吃,希望能有奇迹出现。”

  除了小哑巴,12年来,梁红霞还先后救助流浪者50多人,最多时一天为4个人送饭。流浪人中大多有精神或智力等问题,常常满身恶臭、肮脏不堪、行为怪异,梁红霞从不嫌弃。

  2002年冬天,一名40多岁的流浪女人4个脚指头被冻烂,整天从垃圾堆里捡吃的,见人就骂。梁红霞一点点靠近她,消除了流浪女人的戒备心,终于为她送上了热饭。梁红霞打来热水,为她洗脚搓脚、涂上药膏,直到冻疮痊愈,一直把她照顾到被附近村的一户人家收留。

  梁红霞救助时间最长的是一名70多岁的流浪老人。2003年冬天,她发现老人住在大垃圾箱里,生活不能自理,便倾注全部心血,给老人清洗送饭,坚持照料3年,直到老人离世。

  2009年腊月二十八,有个流浪小伙子在大街上哭。他告诉梁红霞,自己在外给老板干活没有领到工资,过年回不了家。梁红霞就回家拿出120元钱,又买了油饼,还为小伙子买了回河南的车票。小伙子跪在地上不停地磕头喊着:“奶奶,回去吧,回去吧……”

  “我每次看到流浪者心里都不是滋味。十几年前,我的儿子因为精神分裂症离家出走,要不是好心人,孩子早饿死了。我理解流浪者家人的感受。人应该知恩图报,如果不去送一碗热饭、不去搭一把手,我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梁红霞说。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