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研发新型空对空导弹 性能优于美军AIM120

2012年03月09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2年3月7日报道,日本开发出AAM-4B型空对空导弹,并正在用此型导弹装备其F-2战斗机。日本正耗资近5亿美元在其F-2战斗机(一种稍微大些的国产型F-16战斗机)上装备自己制造的AAM-4B型空对空导弹。虽然日本还在使用美国产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dvanced Medium-Range Air-to-Air Missile, AMRAA),但是这种新的AAM-4B型空对空导弹本身包含有源电子扫描阵(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雷达,从而使战斗机发射这种导弹后能更早转身离开。采用性能较差雷达的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在发射后,战斗机需要在导弹上的小雷达发现并接管目标前较长时间地跟踪目标。AAM-4B型空对空导弹重230千克(506磅),长3.67米(11.37英尺),直径200毫米(7英寸),最大射程120千米。

  AIM-120D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于1992年开始装备部队,此时,第一种可靠的雷达制导型空对空导弹AIM-7“麻雀”(Sparrow)已经服役30多年了。20世纪60年代,越南战场提供的大量证据显示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在关键时间内不能准备就绪,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不会存在这种情况。“麻雀”空对空导弹在许多方面都可能出现问题。1991年海湾战争(Gulf War)期间,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后来的几种型号接受了实战检验。实战中,88枚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被发射,只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击中目标。AIM-9“响尾蛇”(Sidewinder)空对空导弹表现得更加糟糕,97枚该型导弹被发射后,仅有百分之十二点六的接触到目标。这就是说,当时的大部分空对空导弹的攻击效果还赶不上机炮射击的效果,特别是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被用于攻击正试图逃走的目标时。

  日本研制出自己的AIM-7后继型空对空导弹AAM-4,这种空对空导弹更像是先进中程空空导弹,但直到1999年该型导弹才装备部队。在此之前,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就已经服役,而且日本也能购买到。

  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设计用于解决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存在的全部可靠性和易用性的问题。但是,在战斗中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使用的机会很少,然而,发射的半数以上的此种导弹都击中了目标。AIM-120“阿姆拉姆”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于四年前服役,具有更远的射程、更高的精度以及更强的反干扰能力。迄今为止,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已经在参战的喷气式战斗机机翼上挂载了总计近两百万小时。大约2400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已经被发射,主要是在训练或测试中,这大概占了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重172千克(335磅),长3.7米(12英尺),直径178毫米(7英寸),最大射程70千米,每枚价值1百万美元左右。这些导弹具有复杂的机械、电子和化学系统,因此,一枚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平均每1500小时就会出现一次组件故障。

  作者:知远 杜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