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德文:温州企业家精神疲软 为银行打工不甘心

2012年03月09日2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9日晚在“中国经济网—和讯网之夜”联合论坛上表示,温州中小企业出现的民间借贷与融资难显现出产业空心化问题,这导致实业空间利润越来越少。温州企业家渐渐处于精神疲软和浮躁的状态。

  以下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演讲实录:

  周德文:我们实体经济为什么那么苦?温州去年的GDP是3700亿,税收300亿,银行的利润,温州只有二十多家银行,银行的利润也是300多亿,我们的实体经济在为谁打工?如果我们为大家打工,大家心平气和没话说,企业是公民,为国家创造财富,税收多交一点,尽管这个税收很不合理,我今天没有展开讲,我们这个税制很不合理。我给温总理提的建议,我们整个税制很不合理,应该大面积地、大规模地减轻企业的税收。这个我今天不展开讲了。

  但是为银行打工,企业心有不甘,我们企业去年的平均利润只有1%—3%,很多企业是亏损在那儿经营,为了社会责任,不愿意跟着自己多年的员工下岗,也不愿意给地方政府造成难堪,如果每个行业的领军人物都跑路了,温州的脸面往哪儿摆,但我们国家的税收一点不减,至少每年增收2%、3%以上,国家是不是合理我们再讨论,银行是太过分了,银行是300亿,是GDP的10%,银行的企业家来讲,不是销售,而是利润的10%都交给银行,你说这为谁打工。

  企业家精神,刚才几个主办单位领导都提到,我认为温州是最有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说温州企业家特别敢冒风险,敢创新等等需要优秀的企业家精神,2010年以前温州的企业家精神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才创造了温州企业的辉煌。2010年随着我们实业空间利润越来越少,实业越来越难搞,我们企业家也开始“精神疲软”,很多企业家觉得我现在没有做实业,那是求生存,置之死地而后身,改革开放二十年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财富,有的企业家觉得自己没有那么苦,包括富二代也觉得没有必要那么苦,所以我觉得企业家精神有所下坡,出现了“疲软”。

  企业家也浮躁,企业家搞投机,哪个地方赚钱,房地产赚钱就房地产,矿产赚钱就往矿产。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可怕的,如果诚信基础被削弱那是非常可怕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