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记者:崔永元只递一份提案 内汇千余名网友意见

2012年03月09日23:19
来源:人民网
  作为今年两会的上会记者,微博播报成为我的两会任务之一。两会召开前夕,我开通了人民网微博,为两会报道增添新的形式。

  微博上,除了每天发布我采写的稿件和各类组图、花絮外,发的更多的是我每次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新闻发布会上的内容。能有机会在现场聆听委员们的发言,我很愿意第一时间跟网友分享。几天下来,微博发了600多条,粉丝数也在每天增长,从开通时的一个粉丝也没有,到截至今天,微博粉丝数超过700人,网友留言数十条,有些还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个意外的收获是我之前未曾料到的,一想到有这么多网友关注着我的微博,我发微博的兴趣和动力更足了,也更加谨慎和认真,感觉身上承载了更多的责任。

  会议开幕几天来,大会先后安排了多场新闻发布会,以及多位政协委员的主题发言,触及到择校、空置房、地方政府公司化等当前众多备受关注和争议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往曾有过一种不成熟的看法,觉得每年的两会形式大于内容。这次的亲身经历让我感受颇多,认识也有了改变。两会上,我采访委员、现场直播记者发布会,见证了整个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过程。委员们带来了众多关于教育、住房、医疗、反腐的提案;小组讨论会上,他们为这些问题大声疾呼;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为争取一个提问的机会,认真准备,直击关键话题、敏感问题,委员们不回避、不遮丑,直面问题、坦诚作答。参与整个过程,我感受到了委员们认真履职的态度、同行们舆论监督的操守以及党和政府开放的态度。

  每年的两会,都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上的话题受到大家的空前关注,在这个场合发出的声音更有力量。一位曾做客人民网的专家在访谈中曾说过这样的话,民主是楼梯不是电梯,需要逐步推进。我想,我们国家的很多问题都是这样的,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两会这样的渠道尤为重要,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应该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感到高兴。

  据媒体报道,今年崔永元委员只提交了一份提案,但这份提案并不是一个人的,里面包含了1000多位网友的270条意见。两会前,崔永元通过微博征集建议。从2月27日到3月3日,他的信箱里一共收到了1367封信。他说,“从结果来看,网友比想象的要理性。”

  我想,我们有一个坦诚开放、勇于接受监督的政府,还有那么多像小崔那样认真履职的委员、那么多敬业执着的媒体人以及千千万万关注国家前途命运的网友,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我们的国家充满信心。

  今年两会之后,我决定继续认真维护我的微博,珍惜这些关注我的网友,用更多的精力去聚焦民生问题,把两会上的话题延续下去,帮助老百姓,也帮助政府,成为高压锅上的“泄压阀”。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