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评论:“吃几吨才致癌”的监管态度最可怕

2012年03月10日00:58
来源:红网 作者:盛翔
视频:“问题牛奶吃几吨才致癌”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自己并不赞成媒体对“致癌牛奶”等的过度炒作。针对去年蒙牛有纯牛奶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M1超标一事,高鸿宾称,此事的传播“弄得太严重了”。“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对于瘦肉精,他在表示农业部非常重视的同时亦回应,“就那么个别人、个别场,出现那么点个别问题,炒得全社会沸沸扬扬,好像哪个都不能吃了。”(3月8日《中国青年报》)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是近年来公众无法去除的一块最大心病。确如高副部长所言,人们确实感觉到“好像哪个都不能吃了”,但绝不只是因为“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而是因为在公众的理性判断里,食品安全问题绝对不是“个别人、个别场的个别问题”,而恰恰是监管乏力情况下无所不在的普遍现状:当双汇、蒙牛这样的食品大企业,都纷纷陷入食品安全问题,难道还真的只是“出现那么点个别问题”吗?

  要知道,即将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吃的肉都是特供的,国家体育总局甚至专门下文要求严格保障运动员的食品安全,国家男子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公开表示“中国的肉有点危险”,试问这难道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小题大做的“炒作”吗?就拿去年蒙牛的致癌牛奶事件来说,问题是出在饲料霉变上,谁能相信这样的事情只发生一次,并且幸运地将问题牛奶都阻拦在仓库里?再比如双汇使用瘦肉精猪肉,如果不是央视曝光,消费者难道不是得一直食用含瘦肉精的火腿肠吗?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食品安全事件绝对没有小事,而要治理食品安全就得从源头上严格抓起,其中与农业饲料相关的要占很大比例,作为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更该正视这样的现实,加强行业监管,从重从严处理。如果监管者始终将公众的不满视作媒体大题小做的炒作,将日益严重的普遍问题视作“个别人、个别场的个别问题”,类似食品安全事情的再次发生,如果不是时间问题,那就是曝光的概率问题。

  “你说吃了致癌,它得吃几吨、吃几年才致癌啊?”很难相信,这样的言论竟然出自农业部的主管官员之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难道致癌牛奶这样的食品安全事故,竟然可以用“要吃几吨才致癌”来蛮狠无理地推卸责任吗?是的,大多数的食品安全事件,如果不是刻意下毒,一般不会当即吃了当即死人,三聚氰胺导致婴儿肾结石也得有个过程呀,但我们能说只要是“慢性杀人”就问题不严重,就可以敷衍塞责吗?如果真的要让公民去做“吃几吨才致癌”的实验,那纳税人还要供养你监管部门干什么?

  媒体关注食品安全事件不是无聊的炒作,公众关注食品安全事件更不是杞人忧天,因为我们没有特供食品,我们不愿拿自己的健康去做“吃几吨才致癌”的实验,倒是那些老在出问题后表示“少量食用很安全”的专家,有必要先去亲自做个毒性实验再来贴安民告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真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负起责任,而不是以“吃几吨才致癌”来推卸自身监管失职。毋庸讳言,“吃几吨才致癌”的监管态度要比致癌牛奶更可怕;因为,如果监管者认识不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与严重性,却又占着位置不愿引咎辞职,公众看不到希望将是最可怕的事情。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