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PM2.5将提前到3月底公布 或仍与感官有差距

2012年03月10日02:1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昨天,在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暨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副省长徐鸣明确,江苏今年必须首批开展PM2.5监测。3月底,全省17个具有PM2.5监测能力的点位将统一在环保厅网站上公布实时数据,而原计划是到7月公布。

  3月底监测点数据全上网

  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透露,江苏在2012年分为三步走,提前实施新标准。

  第一步,目前全省一共有17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已经具备了PM2.5、臭氧的新空气质量标准要求的参数监测能力,3月底这17个站自动监测的实时数据,将在江苏省环保厅的网站上公布。第二步,这17个监测点准备在10月1日按照新标准(API)来公布评价结果。第三步,今年年底完成各市68个国控点空气自动监测站改造,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一个问题】3月底就有数据,为什么等到10月才评价?

  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解释,从公布数据到按照新标准评价,还要完善一些基础的技术工作,才能向公众发布一个准确、可靠的空气质量状况。也就是说,3月份出来的只有数据,没有“优秀”“良好”的评价标准。

  “省里对每个市不规定具体哪一天网上发布监测数据,但3月底是最后期限,届时监测数据必须全部‘上网’。”副省长徐鸣在会上强调。

  新标准提高“蓝天”门槛

  陈蒙蒙厅长介绍,与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相比,新的标准强调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调整了环境空气功能区分类方案,进一步扩大了人群保护范围。新国标最大的调整就是增设了PM2.5、臭氧等指标,原先的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从3个增加到6个,更能反映空气质量真实情况。新标准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铅污染物的浓度限值;收严了监测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将有效数据要求由原来的50%~75%提高至75%~90%;加大了达标的难度。

  【模拟评估】新标准后全省“蓝天”数将减少1/3

  其实,今年1月份江苏省环保厅就开展了对全省空气质量的模拟评估,按照新标准测算,江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从90.4%直线下降到61.6%。相关人士表示,这还是在各市点位不多、分布不尽合理的情况下,如果监测点位全部到位的话,估计优良率还会降低,甚至达到50%。

  陈蒙蒙说,虽然优良天数的比例大幅度下降,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因子将由1个(PM10)增加到3-4个(PM10、PM2.5、NO2和O3),但会与公众的主观感受更近一步。

  副省长徐鸣表示,数据公布不能虚高,必须实事求是,经得起科学和历史的考验,对擅自篡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下降不可怕,这只是用另一种标准重新对空气质量进行评估。”

  【措施】

  环保气象签合作协议:重污染天工厂限产车限行

  为了让PM2.5的监测直接有益民众,昨天省环保厅与省气象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如果出现重污染天气,各地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必要时采取实行工厂限产限排、建筑工地停工、汽车限行等应急措施,把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并向公众提出健康保护和出行建议。

  【提醒】

  新数据或仍与感官有差距

  珠三角从3月8日起开始公布PM2.5,广州市民发现数据还是和感官上有差异。刘建琳解释说,新标准仅仅与世界的“低标”相接,换句话说,还是比较宽松的,即便PM2.5达到优良等级,仍会出现灰霾天气。

  据省环保厅对南京及苏南地区灰霾成因的不完全统计,PM2.5主要来源于工业排放,约占五成,机动车排放约占三成。 本报记者 王娟 南京报道

  马上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空气质量将影响“健康”的定义

  以往和不少医生在谈论健康时,只谈及个人卫生、生活方式、对疾病的处理态度等几大方面,但钟南山近年来感到,除了个人因素,要保持健康还需要“绿色环境”这一要素,其中空气质量尤为关键。他表示,自2003年“非典”以来,国家就开始注重大气污染防治和空气健康,如今大气污染防治被提到政府议事日程,令人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修订法律明确部门监管职责

  沈进进表示,对江苏的举措自己感到很高兴,“我已经向大会提出建议,要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在其中明确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沈进进表示,地方人民政府是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并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和企业,强化监督考核。“涉及环保、住建、城管、公安、交通、商务、国土、农业、水利、质监、渔业、工商等多个部门,需要分清职责,进行有效的部门联动。”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