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月全国CPI低于一年期利率 小微储户将选择储蓄

2012年03月10日02: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月份全国CPI创20个月来新低
 图片资料时间为2011年3月到2012年2月。新华社制图

2月份全国CPI创20个月来新低

  CPI与利率

  2月CPI 3.2%

  活期存款 0.500%

  三个月定存 3.10%

  半年定存 3.30%

  一年定存 3.50%

  全国

  2月份CPI同比涨3.2%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2%,创下自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

  2010年2月,CPI上涨2.7%,超过当时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我国由此进入负利率时代。时隔两年,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负利率时代终于告一段落。

  2月份CPI

  据新华社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的数据,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2%,创下自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今年前两月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3.9%。食品价格成为2月CPI上行的最大推手,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按类别分,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

  江苏

  2月份CPI同比涨2.9%

  省物价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昨日联合发布了2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创下2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上年2月相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六涨一跌一平”:食品上涨6.9%、烟酒上涨6.2%、衣着上涨3.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5.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9%、交通和通信上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8%、居住同比持平。

  与1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八大类消费价格“七涨一跌”: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居住,分别上涨0.8%、0.1%、0.2%、0.4%、0.3%、0.3%和0.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1%。

  食品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鲜菜、炒菜是拉动指数上升的三大食品,与去年相比分别上涨了18.2%、12.3%和6.1%。与1月份相比,鲜菜的价格涨幅也较大,上涨了5.7%。王赟

  南京

  2月份CPI同比涨3.1%

  昨天,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2月南京CPI同比上涨3.1%,升幅比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

  构成消费价格指数的八个大类“七升一降”:食品上涨7.7%、烟酒涨幅最大达10.4%、衣着上涨4.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1%、交通和通信涨0.9%、居住同比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2.3%。

  与上月相比,2月价格环比上升0.7%,春节过后南京价格总水平继续上行。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价格月环比呈现“六升二降”, 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居住分别上升1.0%、2.9%、1.1%、0.7%、0.2%、0.5%,烟酒、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0.2%、0.5%。王亚楠

  虽然月度CPI涨幅可能还会上扬,但全年物价走势是稳中有降

  时隔两年,一年期存款负利率时代终结

  根据央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由于2月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5%大幅回落到3.5%以内,这意味着一年期实际利率已转为正值。

  简单地说,负利率是指物价上涨速度超过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长期负利率不仅会导致市场上金融资源配置的扭曲,容易造成资产价格泡沫现象,同时对普通储户而言,负利率更是一种财富侵蚀。最近十年我国曾在2004年、2007年和2010年起三次出现了长期负利率阶段,负利率时间均超过20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居民实际利率持续为正值,表明居民银行存款开始“跑赢”物价,实现了储蓄的保值增值。

  在过去两年里,尽管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利率累计150个基点,但由于同期物价上涨幅度更为迅猛,以至于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存款始终未能跑赢CPI,在去年年中的某些月份,负利率程度一度达到200多个基点,这意味着储户一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后取出来,即便算上利息仍会缩水200多块钱,居民银行存款身处缩水困境。

  交通银行报告认为,虽然月度CPI涨幅今后不排除再度上扬的可能,但考虑到全年物价稳中有降的走势,我国居民实际利率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为负的格局已经扭转。 综合新华社等稿件

  利率“转正” 影响多多

  市民:理财方式重新调整,小微储户将选择储蓄

  专家指出,负利率状况的扭转不但标志着全社会通胀预期开始减弱,而且还将逐渐改变居民财富配置方式,一部分存款将回流银行体系,增加银行可贷资金,降低金融错配风险。

  此前,在持续的负利率下,居民在无法投资房产、股市低迷、银行存款得不到收益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居民开始选择多样化的理财方式,去年一段时间短期理财产品和民间金融拆借越来越受到普通市民的追捧。

  “利率由负转正后,银行存款保值增值能力会增强,这可能会对去年十分火爆的短期理财产品造成冲击。”银行理财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负利率消失后,银行对居民的吸引力将增加,一方面居民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会下降,另一方面部分资金会从民间拆借市场回归到银行体系,带来银行存款的增加,进而增加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缓解金融资源错配的风险。

  负利率消失之后选择储蓄的居民是否会越来越多呢?专家表示,一部分小微的储户选择储蓄的可能性多一些,资金量稍微大一些的目前有很多投资的渠道,除了股市以外,理财产品、信托等许多产品有时候会给出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回报,所以很多中户、大户还是可以继续选择其他的投资品种。综合新华社、北晚

  银行:今年降息可能性不大,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

  从去年的5.4%到今年1月份的4.5%,CPI同比的持续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留出了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有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可以进一步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主要是基于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状况所提出的稳增长的需要。

  就昨天公布的CPI数据,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后政策放松的步伐会有所加快,具体表现在二季度存准率至少有两次下调的空间。

  利率方面,连平认为基本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现在基准利率的水平并不高,属于十多年来比较中性的水平,市场上利率高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偏紧,商业银行信贷资源比较紧张,所以信贷利率持续上行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只要流动性适当地宽松之后,市场利率逐渐会趋向于合理。此外还有专家称,虽然今年负利率可能消失,但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在,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可能较为平稳,处在中性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陈春林

  股市:总体而言对股市是利好,但仍有待观察

  “负利率的消失将进一步降低加息的可能,这对股市来说是利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判断。

  还有专家称,周五A股震荡走高,沪指盘中上涨暂受制于10日均线。而2月CPI数据创20个月以来新低,低于3.5%的1年期存款利率,意味负利率时代结束,分析认为,这预示储蓄逃离银行情况或好转,银行用于放贷资金会多些,管理层刺激经济的胆量也会大些,将对A股产生利好。更有乐观人士表示,CPI回落到3.2%,对市场影响是非常深刻的,预示着市场的后期向下空间基本锁死,市场后市震荡上行为主,即使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不过,在总体预期乐观的同时,不少机构对利好数据的解读显得相对谨慎。来自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观点认为,尽管CPI环比回落符合预期,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回落速度较慢。而通过分类数据观察,劳动力密集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较为坚挺,反映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势头依然明显。

  东方证券则认为,由于中期经济增速和CPI“双回落”的趋势已经确立,企业盈利或再度承压。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A股上涨空间有限。 综合新华社、法晚、新民等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