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朱小丹:解决双非孕妇问题有措施 支持特区政府

2012年03月10日02:46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就媒体关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双非”孕妇、港粤自驾游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先拿行政审批制“开刀”

  朱小丹说,目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毫无疑问是来自多年高速增长过程当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政府自身的改革就是政府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所以说改革的最大的阻力来自政府内部,来自政府内部那些与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的配置格局,有一些甚至是在逐步固化的部门权力利益的格局”。

  他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排除行政体制改革阻力的一个突破口。“主要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说到底是要让政府的职能归位,缺位的要到位”。

  朱小丹表示,“我们改革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政府内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

  改革就是要拔除小团体

  朱小丹还向记者明确了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的“动作”,就是将同时推进政府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改革。“政府能否突破改革的阻力,是看我们有没有勇气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真正管用的、能够有效地制约和监督政府行政行为的体制机制,这是最关键的环节”。

  “确保政府的权力真正在阳光之下运行,能够接受人民、接受社会、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这是改革最大的难点。”朱小丹说,“改革就是要拔除过去存在的小团体,杜绝官员个人随心所欲支配公共资源,甚至不惜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政弊端。要通过改革真正形成能够防范政府公权力蜕变的有效机制。”

  “乌坎”教训正在总结

  在回答关于社会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时,朱小丹主动提及乌坎事件,坦言“教训很深刻”。

  朱小丹说,乌坎事件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的问题,说明基层社会管理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会造成很多突出的社会问题。“应该说‘乌坎’教训很深刻,我们在认真地总结和吸取”。

  他认为,类似的恐怕“不止一个乌坎”。“如果这方面的改革不是动真格的、不能到位的话,解决了乌坎问题,可能又会冒出新的问题,恐怕还会出事”。

  朱小丹表示,基层治理机制的核心,就是应该解决在基层党的领导、群众自治、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的问题。“党的领导不动摇;群众自治不作假;依法办事不含糊。三句话,短一句都不行”。

  自驾游不过多强调对等

  昨天朱小丹省长的记者见面会,涌入大批香港媒体。他们所关心的正如朱小丹省长所说:“我去年到香港的时候,你们的记者没别的问题,就两个事,第一是‘双非’孕妇,第二就是广东到香港的自驾游。”

  朱小丹说,自驾游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原则是“实事求是,因时制宜”。现在香港的车已经具备进入广东自驾游的条件,广东随时欢迎,但会总量控制。

  “我们注意到香港的媒体也包括香港的一些民众,对广东的车辆通过自驾游到香港去表示出很大的忧虑,我们已经明确地向特区政府表态,如果条件不成熟,那就放缓一些,先办成熟了的事”。

  朱小丹强调,“‘一国两制’ ,没有必要在‘一国’前提下的兄弟之间过多地强调对等,对等是外交手段要求的。因此广东要多考虑一下香港的难处,多听一下香港同胞的呼声。”

  已对“双非”问题采取措施

  至于“双非”孕妇问题,朱小丹给现场记者“还原”了这样的一个场景:“我到香港去,曾荫权特首用一种非常凝重的神情跟我很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双非’孕妇对香港造成了太大的压力,希望广东省政府能够体谅,能够支持特区政府解决问题,能够让香港同胞放心。”

  “‘双非’孕妇问题是必须正视的现实。现在是有一批‘双非’孕妇通过非法途径进入香港生产,对香港造成了不应有的压力,也引起香港一部分群众的反感,我们有责任和特区政府一起解决问题”。

  朱小丹说,目前广东已建立了专门解决“双非”孕妇问题的省政府内部联席会议制度,并迅速清理、整顿、打击了非法中介机构。

  对答·焦点

  不希望“双非”

  造成粤港隔阂

  朱小丹郑重表示,广东对“双非”孕妇的事情高度重视,不希望因此影响港粤之间多年形成的紧密、良好的关系,更不希望看到在两地同胞当中产生误解,造成隔阂。“我们发现有个别的香港媒体在挑拨两地同胞的关系,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们居心叵测”。

  朱小丹特意对提问的香港媒体记者说,请她回去将广东采取措施之前和之后每天进入香港的“双非”孕妇数量做对比。“如果对比后是个增长的数字,那我向你做检讨,我的工作没做好。如果是一个下降的数字,而且是大幅下降,希望你予以公布!希望所有香港媒体予以公布!不要数字增加的时候大家有公布的热情,并且有炒作的兴趣,而一旦数字下降了,客观事实摆在那里,又不愿意向香港同胞公开,这我就有点不明白了”。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