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广东省长朱小丹回应双非孕妇赴港产子问题(图)

2012年03月10日03: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媒体记者在招待会上争相举手提问。
  媒体记者在招待会上争相举手提问。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牟晓翼 尹辉 陈琦钿 尹来

  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夏世焱

  我们没有必要在一国前提下的兄弟之间,过多地强调对等,对等是外交手段要求的,我们和香港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是外交关系。朱小丹

  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港媒非常关心的"双非"孕妇问题,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毫不避讳,直言广东已经清理掉了一批非法中介,并请港媒为"双非"孕妇在打击行动前后的数量,作一个对比。"如果是增长的,那我向你做检讨,我的工作没做好!如果是下降的,而且是大幅下降的数字,希望香港媒体予以公布!"

  曾向曾荫权承诺"请放心"

  "曾荫权特首用一种非常凝重的神情,跟我郑重提出这个问题:

"曾荫权特首用一种非常凝重的神情,跟我郑重提出这个问题:'双非'孕妇对香港造成了太大的压力。"朱小丹说,他到香港时,曾荫权希望广东省政府能够支持特区政府解决"双非"孕妇问题。

  "我当时在他会见我的地方就表明了态度",朱小丹说,"我说请您放心,需要广东省政府做的事,我回去就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方案,并且给您答复。"

  个别媒体挑拨两地同胞关系

  朱小丹表示,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双非"孕妇问题,"我们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影响粤港多年形成的紧密、良好的关系,更不希望看到两地'同声同气'的同胞当中,产生误解和隔阂。"

  朱小丹正色道,他已经发现有个别香港媒体,在挑拨两地同胞的关系,"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们居心叵测。"

  广东已清理掉一批非法中介

  朱小丹介绍,自己从香港回到广州后,在"不到一周"内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建立了"双非"孕妇问题的省政府内部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领导直接牵头,并同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进行了全面沟通。"广东迅速开展了清理、整顿、打击非法中介机构的专项清理行动。"朱小丹透露,广东已利用"足够强大的侦查力量",摸清和清理掉一批非法中介,"在过程中,我们在现场还发现了正在交钱办理手续的孕妇。"

  "粤港自驾游不过多强调对等"

  朱小丹称广东会倾听香港同胞呼声,条件不成熟就放缓一些

  新快报讯 "不是说你过来,不管那边情况怎么样我死活也得进去,没有这回事。"面对港媒有关3月底即将开通的粤港自驾游是否一定要强调"双向准入"原则,甚至对"双非"孕妇自驾赴港的担忧,朱小丹直言,粤港这对"兄弟"之间没必要过多强调对等,广东会倾听香港同胞的呼声,稳妥处理此事。

  条件成熟了港车可随时来粤

  朱小丹透露,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香港特首曾荫权就此问题曾进行过具体的商讨。按照原来的计划,确实是按照"双向准入"的原则。

  不过他强调,粤港在沟通中"从来都是讲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港车赴粤自驾游条件已经成熟,我们欢迎,随时都可以来。"不过也要"按规矩办事","有一个总量的控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广东会多考虑香港的难处

  朱小丹介绍,他也注意到香港同胞和港媒的忧虑。他说,广东省政府已经明确地向特区政府表态:"如果条件不成熟,就放缓一些。""不是说你过来,我就一定要过去,不管那边情况怎么样我死活也得进去,没这回事。"

  朱小丹将粤港关系形象地比喻为"一国前提下的两兄弟":"我们没有必要在一国前提下的兄弟之间,过多地强调对等,对等是外交手段要求的,我们和香港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是外交关系。"他用自问自答的形式回答说:"我们是不是等香港条件成熟了,香港居民都欢迎了,再有计划地安排自驾游赴港?""广东多考虑一下香港的难处,多听一下香港同胞的呼声,我觉得很应该!"

  朱小丹郑重向港媒记者承诺:"所以你们放心,我们会有一个稳妥的方式,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会和特区政府做好充分的沟通。"

  现场特写

  安抚未获提问机会的香港记者

  "别着急,我一定满足你"

  "我看你的职业精神很强,穷追猛打,一直不放弃,我一定满足你。"记者会上,有香港媒体记者大声说"给香港记者一个机会",并连续四次争着提问,朱小丹安抚她,"你放心,别着急。""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了会回答你就一定会回答你,不然我就没有公信力了。"朱小丹接着对这位记者说,"不然明天你又要在报纸上说我没回答你的问题。"在回答有关自驾游的问题后,该记者又催促朱小丹回答有关"双非"孕妇的问题,朱小丹笑着问她,"你都不说满不满意,我都没信心回答你第二个问题了。"

  "满意!"该记者答道。

  反串角色"采访"台湾记者:

  "你希望更多企业去台湾投资吗?"

  有台湾记者向朱小丹提问,"广东一直是台资企业投资最多的地方,现在已放宽大陆投资到台湾,广东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广东有没有支持和鼓励的措施?"

  听完问题后,朱小丹"反串"起"记者"来,随即向这位女记者提问,"你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去台湾投资吗?""当然啦,可以促进两地经济的交流和合作。"记者答。

  "不担心?"朱小丹继续问。

  "对。""好!那我回答你这个问题。"朱小丹笑着说。

  广东将发展现代健康服务产业

  朱小丹说这项服务业"恐怕其他省份都没有"

  新快报讯在被问及广东将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理由时,朱小丹解释,这不是"政府拍脑袋"想出来的事,是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办事。他还透露,广东确定重点发展的九大服务产业中,还包含了一项"恐怕其他省份都没有的"——现代健康服务产业。

  九大服务产业分别为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高端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现代旅游和现代健康服务。谈到最后一个,朱小丹说,这是因为广东人民已经超越了温饱型需求,更需要提高生活质量,首先就是提高健康保障水平,老龄化社会的形成也是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