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劳动合同法今年将修改(图)

2012年03月10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要深刻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理直气壮地坚持自己的特色,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要发挥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优势,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发挥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确保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要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体制优势,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地方债要纳入预算接受监督

  要抓紧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对已形成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要区别情况、分类处理,逐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要严格执行预算法、担保法等法律法规,防止和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行为,地方政府性债务收支要纳入预算,接受同级人大审查与监督;要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进一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重,提高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要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下一步要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今年立法计划

  推进社会领域立法

  继续审议精神卫生法、出境入境管理法、军人保险法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

  完善经济领域立法

  继续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和资产评估法草案,修改土地管理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环境保护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商标法等

  加强文化法制建设

  研究制定公共图书馆法;完善网络法律制度,维护公共利益和国家信息安全

  据新华社电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兆国主持。

  吴邦国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年来,共审议24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14件,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4件,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4个工作报告,检查4部法律实施情况,决定批准我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的国际公约5件。

  吴邦国着重从五个方面具体报告了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立法工作继续加强。二是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三是代表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对外交往积极活跃。五是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吴邦国说,去年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一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二要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三要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发展。

  在报告今后一年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时,吴邦国指出,一是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新步伐。要推进社会领域立法,完善经济领域立法,加强文化法制建设,继续督促有关方面做好配套法规制定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督促和指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好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二是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见到新成效。要督促有关方面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取得新进展,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推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三是在代表服务、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