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最高检副检察长胡泽君:去年查贪污大案1.8万件

2012年03月10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陈菲、杨维汉、杨三军)两高报告是每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前夕,记者就百姓关心的检察机关查办“贪官”,加强监管场所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方面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

  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记者: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去年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泽君: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5万余件,其中大案1.8万余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200余人。同时还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民生无小事。去年检察机关是怎样发挥职能进一步服务和保障民生的?

  胡泽君: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全面开通12309举报电话和网站,着力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同步介入重大事故调查

  记者:温州动车追尾等事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百姓切身利益受到侵害,国家利益也受到损失。在这些事件中,检察机关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泽君:近年来,一些地方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检察机关对此高度重视,依法履行职能,努力促进安全生产秩序进一步好转。同步介入重特大事故调查,依法批捕、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事故背后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

  记者:当前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刻不容缓。在这一方面,检察机关有哪些切实有效的举措?

  胡泽君:我们将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建立视频接访机制,方便群众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诉求。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