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老汉自费造船义渡12年 十余万次从未出事故

2012年03月10日05: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彭广平吃力地拉着纤绳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彭广平吃力地拉着纤绳

  楚天快报记者张凡 通讯员李晓军 洪俊

  8日清晨,听到河对岸一声清脆的吆喝,枣阳市琚湾镇66岁的老党员彭广平,麻利地解下渡口上的钢丝绳跳上船头,向百米开外的河对岸划去。这一连串熟练的动作,彭广平操作了12年,义务渡送村民十余万次。

  三度自费造船义渡两岸村民

  彭广平老人居住的闻庄村位于滚河南岸,北岸是枣阳市南城街道办事处南寨等6个村庄。两岸有座汉丹铁路大桥连通,2001年,因汉丹铁路提速大桥被封闭,此后两岸村民们只能绕行到十余公里外的枣阳城区过河。

  封桥不久,当地一名男子为抄近道,翻进铁路护栏,结果被列车卷入铁轨丧生。村民们提起此事都唏嘘不已。当时,有一位村民感叹:“要是有人搞条小船,在两岸摆渡就好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会电焊,我来弄这个事!”彭广平应道。

  那年,彭广平拿出1万余元养老钱,造出了一条小船,又把两岸通往河边的小路拓宽,在渡口旁搭起棚子,开始免费摆渡。

  2004年,小铁船难堪重负,彭广平凑了3万元钱,造了一条略大的船。随着两岸村民荷包鼓了,坐船的人常常开着摩托车、农用车甚至小轿车上船,小船渐渐也吃不消了。2008年,彭广平又筹了6万元,造了一条可载30吨的铁船,使用至今。

  安渡12年未开口要过一次钱

  据村民们介绍,彭广平摆渡12年,从未开口向渡客要过一次船费,还做了不少好事。

  今年75岁的陶光秀老人住在滚河北岸,每当提起彭广平,老人都会说:“是他救了我的命。”

  2008年6月,陶光秀骑车到河对面走亲戚,回家时,因高血压突发,栽倒在渡口边。是彭广平及时把他送到了医院。

  高寨村村民老张说起他和彭广平的“故事”,现在都觉得脸红。前年正月初六晚11时许,走亲戚喝高了的他来到渡口,嚷着要过河。彭广平见他路都走不稳,坚决不渡,两人为此吵了一架。最后,彭广平把老张架到自己的床上睡下,他则在床边趴了一宿。第二天,老张酒醒后惭愧不已,连忙道歉致谢。

  彭广平摆渡12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他造船义渡的事,已在大河两岸广为传颂。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