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至少要减税几千亿才有实效

2012年03月10日06: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视频:新闻1+1:减税大势所趋

  在谈到此前有不少代表提到的“税负重民众痛”话题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实施结构性减税”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我认为,减税的规模应该是千亿数量级,至少要减几千亿的税才能真正发挥效应,我国政府有充分的减税空间。

  税收问题之所以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是因为今年2月14日,财政部发布的最新全国税收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已接近9万亿,达到89720亿元,同比增长22.6%,远远超出GDP增速。

  在回答税收如何调节居民收入时,许善达表示,要在稳定税收总规模的前提下调整结构,提高社会保障收入支出的比重。

  许善达说,税负有不同的统计口径,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中讲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项预算相加共14.6万亿元,约占GDP比重的31%,但三项预算并没有涵盖所有的政府收支的范围。

  许善达说,如果考虑到其他没有包括进来的部分,比重为35%左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35%左右的水平已经不低了,问题在于结构,社保基金的比重过小。”

  许善达说,目前的任务是,稳定总收入规模的情况下调整结构,更多地增加社会保障的收入支出,相应调减一些其他领域的收入支出。

  图文据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