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语录

人大代表胡小燕:农民工想被城市认可需提升技能

2012年03月10日07: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姚轶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种过地,当过幼儿园老师,现在是一家陶瓷企业的销售主管。在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胡小燕并不算显眼,也不是许多媒体追逐的目标。

  不过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胡小燕却有她特殊的标签,她是首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在她的身后,是我国3亿的农民工朋友。同样是农民工,胡小燕为什么就会成为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胡小燕又是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的?

  1974年出生的胡小燕只有初中文化。1998年到佛山打工,除了种地什么都不会,靠着一个四川女孩儿特有的拼劲儿和韧劲儿,边学边干,成为了车间主任、销售主管。并在2008年成为了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说起刚出来打工,胡小燕的第一次努力就是把自己算日子的习惯给改了。

  记者:您当时说您在农村是用农历算日子的,到了城市用阳历?

  胡小燕:因为农村嘛,都是按农历的嘛,来了这边要融入当地的文化,大家都是用阳历的,那肯定也要用阳历。

  正聊着天,胡小燕起身跟记者说“你还没吃饭吧,我给你削个苹果。”不由分说边忙活起来。记者手里拿着胡小燕削的苹果,发现虽然刀不好用,可是苹果皮还是削的很薄,连苹果上下两端的死角都削的很干净,用手握起来刚刚好。正是凭着这一股子执拗、追求完美的劲儿,胡小燕的路一步一步开始脱颖而出:

  胡小燕:就像我学电脑一样,没有任何人教我,我买个手提电脑回来,开机关机都不懂。买回来以后,因为我当时钱不够,借的我老公上司的钱,叫他去还钱。他说:“我看你关机开机都不会,你还买个手提,你学不会怎么好意思?”当头一棒啊,心里很凉,确实,开机关机都不明白怎么搞。那个时候买一台手提电脑是5500还多点。后来我就用了放假的20多天,就晚上,很冷很冷,我老公去睡觉了,我又不能开灯,他睡不着,就自己在那儿练。因为我们当时06年年底的时候就要要求无纸化办公,如果说你不能无纸化办公,你就只能被淘汰。所以我就在那20多天,后来我们每个月要写总结写计划,后来我就一开工就可以在电脑上写总结写计划。就这样,现在开博客什么的我都会做了。

  胡小燕:对于农民工这个群体 称呼叫什么无所谓 得到实惠才是真的

  胡小燕今年的建议就是希望政府能够为各年龄层的农民工子女提供“假期托管服务”不仅要让农民工子女在假期有地方去,更要让他们在假期也能接受其他方面的教育。而说起“农民工”这个称呼,胡小燕觉得,叫什么无所谓,得到实惠才是真的:

  胡小燕:对我个人而言的话,我觉得农民工的称呼只是个代名词,叫什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时同工同酬,福利待遇能够得到实惠就行了。

  记者:好多网上说叫外来务工人员好一点。

  胡小燕:你外来的话,也不是很好,也把自己排外了,自己也把自己排外了。再一个农民工这个词,当时温总理是这样说的嘛,你在家里有宅基地,在这里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这就叫农民工嘛,再说劳动光荣,这个有什么嘞?觉得很好啊。

  记者:咱们现在各地都有招工难的问题,从您的角度给企业出出招,怎么才能把人留住?

  胡小燕:如果说给企业出招的话,第一,对员工要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关怀他们,我相信情感能留住人的,再一个呢就是也要给他们自我提升的机会,这样也能留住人。还有嘞就是说招工难这个不存在,关键是企业在转型,作为企业转型的话,需要技能型人才比较多,就是有很多还找不到工作的,所以这方面的话,作为我们农民工朋友,首先要想自己的收入提高,那肯定你要提升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素质,要想得到这个城市的认可,你首先要提升自己之后,这个城市自然而然就会接纳你。

  5年的工作就要届满了,当我问胡小燕她怎么给自己的工作打分的时候,她的认真和乐观,让我对我面前的人大代表肃然起敬:

  胡小燕:不能打分,这不能打分,这个分不能自己打,这个群体选你出来,这个群体给你打分才对的嘛。

  记者:那你平时跟这些农民工朋友们聊的时候,是说你好的多还是说你不好的多?

  胡小燕:我全是好的,没有不好的,对我来说都是向上的积极的,你跟我聊天就知道,我是特乐观的人,就是天塌下来我都会笑的,不会哭的。

  这次专访,我们聊了很久,讲到她的打工这几年最难的一次时,胡小燕说着说着就哭了;一会儿说起开心的事儿,说着说着又笑了,她说她就是这么一个人,越是艰难,就越要乐观,越要微笑。

  作者:姚轶滨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