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农业部长主动谈“瘦肉精”:要生产可控流通可溯

2012年03月10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国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国)在今天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动谈起了2011年河南发生的“瘦肉精”事件。

  他介绍说,中央各有关部门开展了“瘦肉精”的专项整治,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同时也处理了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

  韩长赋说,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在不断改善,总体是安全的,但确实还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农产品安全问题直接涉及到人们的生活健康,政府部门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2011年,我国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监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这个水平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并不算低。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是极少数不法分子不讲诚信、不讲良心制造出来的,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他说,最重要的是通过综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包括要完善法规、健全质量安全监管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法添加、禁用高毒农药的违规使用等都要严加管理。特别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案件,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宽容。

  我国每天大约消耗22万吨肉、7万吨禽蛋、15万吨水产品、100万吨蔬菜。他说,要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还要推进农业标准化的生产。只有使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可控的,流通过程是可追溯的,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源头上的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