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评论

叶檀:大规模减税须防止税费明减暗增

2012年03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两会上,“减税”这个词成为焦点,改革税收体制、结构性减税,成为代表委员的共识。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的最新观点是:大规模减税必须防止前门减后门增,防止税费明减暗增。

  叶檀指出,减税势在必行,依靠转移支付不能解决税收使用效率低下的难题。减税目标必须清晰、技术手段完备,促消费、促服务、促就业、促产业提升、促中央与地方责权利回归相对平衡。

  叶檀建议:减税过程中,必须严防两点,以免减税增加寻租空间、增加小微企业隐性负担。第一,要防止税费明减暗增。目前,一些行业降低甚至取消税收,却重新征收某些费用,如果政府开支无法压缩,定额不改变,以收费的方式弥补税收损失的冲动就难以扼制,堤内损失堤外补将成为常态,减税时的清理费用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第二,小微企业减税应落到实处,要防止税务部门拥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应该为中小企业建立明确的预期,有了明确预期,企业才能决定费用与成本,才能决定接单的价格门槛,才能有尊重税收法律的意识。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