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双重国籍没人管成潜规则:要么堵死,要么合法化

2012年03月10日09:24
据南方周末报道,其实早在2005年,民建中央曾在两会上提交党派提案,建议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并提出让海外移民涉足政治,以公民身份参加人代会和政协会的设想。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尽管目前世界上约有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或不同程度地承认和接受双重国籍,中国政府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遗憾的是虽然中国不承 认"双重国籍",现实情况却是"双重国籍"越来越多地成为没人管的"潜规则"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叶建农在昨天的小组讨 论中对"双重国籍"问题提出建议,他建议我国要么使之合法化,要么就要认真监管,按照《国籍法》严格"堵死"这种现象,"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据南方周末报道,其实早在2005年,民建中央曾在两会上提交党派提案,建议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并提出让海外移民涉足政治,以公民身份参加人代会和政协会的设想。

  据北京晨报报道,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曾建议修改《国籍法》,有条件地承认双重国籍,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广大海外华人积极参加我国经济建设,从法律上保护全世界华人华侨根本利益。“以前就有政协委员提过建议承认双重国籍”,朱世增说,他个人觉得双重国籍没什么不好,“或许我还赞成”,但这里有法律严肃性的问题,要么使之合法化,要么就把这条路堵掉,但不能“规则不允许,潜规则每天都在进行”,那样法律就成了写在纸面上的东西。

  据南方周末报道,在2011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说,世界各个国家都把吸引优秀人才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承认双重国籍,就是其中的办法之一。由此他建议,“先探索在部分海外优秀人才当中建立特殊人才护照的制度,以人才护照替代大部分国籍政策的职能。等取得经验后,再研究是否承认双重国籍”。

  事实上,吸引人才,也是海外华人试图说服中国承认双重国籍的核心理由。同只有拥有美国籍,才被允许进入美国某些尖端实验室类似,一名常年在国内工作的上海交大教授,因为加入了美国国籍,便不能申请中国政府的研究经费。

  虽然中国已经实行了吸引人才的“中国绿卡”制度,但其门槛太高,需要一次性投资200万美元,在现实层面符合条件的寥寥无几。至于几年内免签的“工作签证”,由于办理程序复杂,适用人群并不普遍。“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外资主要依靠海外的华商带进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王辉耀说,“未来30年应该是招才引智,中国现在硬件资金都不缺乏,而是缺人才。”

  王提到,按照美国政府一个研究机构的统计,中国在美国的理工科毕业的博士生,毕业五年以后仍然滞留在美国的达到92%,全球所有国家中最高,远远高于日本、韩国、泰国。在他看来,双重国籍的放开,有利于在全球化的今天吸引海外人才、资金、技术。

  目前世界上约有90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或不同程度地承认和接受双重国籍,另外一些国家大多持默认状态,即不承认本国公民的外国籍,也不因此而剥夺其本国籍。

  2011年1月1日,韩国国籍法修订案正式生效,其核心内容是针对海外韩侨、全球人才等人群,政府有条件允许持有双重国籍。越南也已经在2009年,完全承认双重国籍,据称已经有350万的越南归侨,重新拿到了越南籍。

  同样有着巨大人口的印度,虽然没有完全承认双重国籍,但是却用了一种变通承认的办法“发放海外公民证”。印度的政策是,只要不是在与其敌对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或者孟加拉国,侨民都可以领取。

  从2005年开始,印度已经发放了400万海外公民卡和700万海外印度裔卡。这样让印度人才回流很快,1996年时才有7万人,现在回去了七八十万人。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