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廖晓淇:加强pm2.5监测 不能报喜不报忧

2012年03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黄维)“近年来,空气污染有加速上升的趋势,尤其以细微颗粒物(PM2.5)的危害为甚,因空气污染致病、致死的人数在增加。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加强pm2.5的监测,这对加强这项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准确、科学、及时、持续、易查地监测和公布空气质量是基础性工作,有利于百姓健康,有利于推进环保工作。

  “据近日观察,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发布工作还有待改善。”廖晓淇委员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

  问题一,数据与大众感受差别大。美国使馆由于仅在朝阳区使馆内有一个监测点,其数据显然是有局限性的,不能准确反映整个北京市的情况,但有时民众的感受是污染很严重,环保局数据和指标较低,有时比美国使馆的低七成以上,美国使馆报“有毒害”,环保局却认为是轻微污染甚至良好,大家就认为更靠谱的不是环保局的,而是美国使馆的数据。因此如实准确监测是基础性工作,数据必须真实准确。

  问题二,监测数据高,指数却很低,结论与实际情况不符。一般在污染较重时情况比较突出。例如:今年3月1日晚10点,环保局监测北京PM2.5为211g/m3、PM10为180g/m3,而报告的空气指数却只有115(轻微污染);与同时美国使馆的数据PM2.5为267,空气指数为317(有毒害)。显然环保局监测的数据与指数不相匹配,无法令人信服。

  问题三,发布的方式不科学。目前北京市环保局每天在网上发布一张全天全市各区县的空气污染分布图,立意很好,但却无人看得懂哪里污染重、哪里轻,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空气污染监测一定要做到准确、科学、及时、持续、易查。”为此,廖晓淇委员建议:

  一是准确:监测空气质量数据要保持准确无误。

  二是科学:根据数值换算成空气指数的方法要科学,参考国际通行做法,不应有随意性。

  三是及时:发布数据和指数要及时,应一小时公布一次,且应有1天、30天、半年、一年的趋势图。

  四是持续:公布监测数据和指数应持续进行,不应有中断,甚至报喜不报忧。

  五是易查:应通过平面、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发布,图标清晰,能让百姓容易查阅和理解,一目了然。

  委员简介:

  廖晓淇,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

  作者:黄维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