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孙志刚:医改必定触及各方利益 但人民利益最大

2012年03月10日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世昕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100多个字肯定2011年我国医改的成效。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看来,这100多个字包涵了极其丰富的内容。

  他将医改成效概括为“四提高,一降低”: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基本药物价格明显降低。

  这样的结论背后有一组实实在在的数字:13亿城乡居民纳入医保范畴,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安全网;财政对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医保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70%;中央投资430亿元,支持了2233所县级医院、6200多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5万多所村卫生室的建设;基本药物价格明显下降,全国平均下降30%。

  孙志刚说,数字带来的变化是,我国开始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多名专家和官员对中国医改给出了一致的评价:对于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2009年初,国务院颁布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也被业界称为新医改三年规划。在三年改革实践中,我国的医改确定了“三个基本”: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

  孙志刚说,这是中国医改办法的核心。这也注定3年医改的路径是要保证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重点投入向基层倾斜,将增投入和建机制结合起来,使增加的投入换来新机制,而不是固化旧机制的利益格局。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既保障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又有利于其他改革能量充分释放,形成叠加效应。

  在担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之前,孙志刚是安徽省常务副省长,主抓安徽医改。他在安徽推行了基层医改机构的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核心内容是,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通过综合改革,建立公益性的管理体制、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规范性的招标机制、长效性的保障机制,破除以药养医旧机制,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充满活力的运行新机制。

  安徽试点的模式为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综合配套改革探索出了成功经验。2011年7月,全国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2011年底全国基本完成综合改革,实现双覆盖,破除了基层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机制。

  这场源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地方改革可以说成绩斐然,但也不乏质疑声。争议较多的内容有,破除以药养医,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会不会影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面对争议,孙志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方向是对的。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就是要提高医务人员尤其是骨干人员的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如果出现医生积极性受影响的情况,只能说明,有些地方的改革措施还没有到位,政策落实还没有到位。”

  孙志刚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的一年多来,已经对全国的27个省(市、区)的基层医疗机构的改革进行了调研,走访了70多家基层卫生院,与多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大量的实地调研表明,只要改革措施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真正建立起了合理的激励机制,医生的合理收入就会比改革前有所增加,而不是再靠收红包和开高价药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实际上,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仅仅是中国医改迈出的第一步。县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医院怎么改;基本药物以外的药品如何实现价低质优的采购;以药养医已经破题,往后如何深入;医保实现了广覆盖,但之后如何进一步提高报销标准……三年医改之后,还有诸多难啃的硬骨头。

  孙志刚说,医改确实是世界性的难题。即将颁布的“十二五”医改规划就是要突出重点,深化改革。下一步将通过“三重点、一配套”来深化医改工作。“三重点”就是通过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继续巩固和扩大医保覆盖面;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以县级医院改革为重点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一配套”就是统筹推进药品生产流通和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等配套改革。

  公立医院改革是不是也照搬基层卫生院改革模式呢?孙志刚说,三年医改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积累了经验,但绝不会将基层医改简单的复制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上。

  与此同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17个国家试点城市和37个省级试点城市,按照“四个分开”的要求进行了有益探索。实际上,对县级医院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路径,中央政府都是很清晰的。卫生部和国务院医改办共同牵头制定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近期即将下发。

  改革越深入,面对的阻力越大,孙志刚如何看待这些压力?

  一年里,记者在多个场合都听到孙志刚这样说:“在安徽组织医改的时候,就深感这是一场利益博弈。政府部门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医院的利益、医务人员的利益、药品生产企业的利益、流通企业的利益,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该怎么办?所有的利益中,唯有人民利益为大。目前,进一步深化医改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有利条件,我们一定要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探索出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式的解决办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