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人大代表组建免费律师团为农民工讨薪

2012年03月10日09:27
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长沙2月26日电(杨华峰)2月2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带着“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的律师及农民工李兵良、李新明等来到湖南对外建设有限公司,为46名农民工追讨拖欠了三年多的4.5万元工资。

  2006年11月,以李兵良为头的46位农民工同乡在湖南对外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商品房建筑工地做工,但未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2008年6月,李兵良与承包人陈文波进行工程结算时,陈文波向李兵良出具了欠条,写明共拖欠李兵良等46位农民工工资款4.5万元。但此后,陈文波“人间蒸发”,李兵良等多次去该公司讨要工资,却被屡次推脱,且公司方表示已经向陈文波支付工程款。

  2012年2月20日,以秦希燕为首的“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为李兵良免费代理了讨薪案,并前往该公司交涉。2月24日上午,律师团带上农民工再次来到湖南对外建设有限公司讨薪。

  看到律师团及农民工上门讨薪,湖南对外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的杨姓主任提高嗓门说道:“你这是属于恶意讨薪。”这句话顿时让前来讨薪的农民工激动起来:“你还血汗钱!”话语刚落,公司的一名女职员就与前来评理的农民工发生了争执。

  秦希燕立即进行沟通,并把拖欠农民工工资厉害关系及相关法律政策告知对方。“建设部在2004年明文规定,工资必须发放给农民工,严禁发放给包工头和其他企业。”反复交涉后,该公司经理严建荣表示将向上层报告此事,争取在当日下午前往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解决欠薪问题。

  当日下午,律师团与农民工早早就在事务所等候欠薪方的人。3点后,秦希燕多次电话联系,但该公司试图以不同理由否认欠薪的事实。在律师团反复辩论下,欠薪方终于承认欠薪事实,公司的几位负责人在次日凌晨2点多终于将4.5万元欠款亲手交还给了农民工,并向农民工道歉。

  公司经理严建荣稍后表示,对公司人员指责秦希燕与“免费律师团”等人的“恶意讨薪”言语致歉,并认为公司的项目经理拖欠了农民工4年的工资是属于“恶意欠薪”,是他们管理的失误。

  在还款现场,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洪志强律师说:“有人说我们想出名,我们就承认是想出名,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知道,在他们背后有着我们这样一群为他们撑腰的律师,有着我们这样一群敢于站出来的律师。”

  看到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秦希燕很有感触地说:“农民工最终拿到了钱,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也不只是我的律师团和大家的力量,最终还是法律和制度力量。只有法律和制度才能保证农民工们的权益。”

  秦希燕建议,农民工应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维权、理性维权,要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存证据,减少纠纷。

  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于2003年率先在全国成立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每年自12月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专项免费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为农民工讨薪。现已为超过1.5万次的农民工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调解以及免费受理诉讼案件,帮助农民工成功讨回被拖欠工资超过1亿元。完

//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