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劳务派遣被滥用现象严重 专家盼规范劳动合同法

2012年03月10日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2012年全国两会专栏《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来自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去年(2011年)全国劳务派遣工达到6000多万人,大约占城镇就业人员的20%。而在2010年,这个数字是2700万,一年间增长了一倍多,“劳务派遣被滥用”的现象让相关领域的两会代表委员感到痛心疾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应该修改《劳动合同法》中有关劳务派遣制度的规定。

  昨天(9日)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要修改《劳动合同法》。吴邦国提到,当前劳务派遣被滥用等问题还很突出,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细化劳务派遣的适用范围,加强对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劳务派遣人员劳动报酬、社保待遇等合法权益。

  经济之声“十大评论员看两会”,中国社科院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车伟来“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

  劳务派遣被滥用现象严重

  全国政协委员李滨生说了这样一个现象:现在不仅是国有企业使用劳务派遣,一些民营企业也在尝试这种用工方式。不仅企业在用,很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也在用,甚至大学的讲师、副教授也变成了“劳务派遣工”。因此很多两会代表委员强烈呼吁要遏制劳务派遣被滥用的现象。张车伟表示,劳务派遣是从国外借鉴过来的,现在被滥用的情况比较严重。

  张车伟:在西方国家,它们的劳动力市场僵化程度比较严重,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在这种背景下,通过劳务派遣可以增加企业的用工灵活性,同时也能够解决它们面临的劳动力市场过度僵化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劳务派遣传到中国时,我们的劳动力也是无限供给,就业难的情况非常突出,通过劳务派遣的形式能够把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组织起来,给企业提供一种比较好的用工来源,劳务派遣在我国也逐渐开始推行。目前这样的制度在我们国家被滥用的情况非常严重,造成很多社会问题,整个社会甚至劳动者权益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张车伟认为,之所以出现劳务派遣被滥用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这种用工形式能够有效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使得用工制度变得比较灵活,从而转嫁了企业的用工风险和成本。

  张车伟:比如说对劳动者的管理这样一个成本,企业就可以转嫁掉了。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有可能企业不用直接面对工人,对工人的权益谈判也都交给了劳务派遣公司,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轻管理的成本。同时从收入方面来看,对企业也是比较划算的。企业通过劳务派遣这种形式能够得到较大的收益,这是劳务派遣用工被滥用的最根本的原因。

  滥用劳务派遣造成劳动力市场不平等

  张车伟进一步指出,劳务派遣被滥用所带来的最大后果是造成劳动力市场不平等。

  张车伟:同工不同酬的现象非常严重,劳动者的权益受到损害的现象也非常严重。造成了劳务派遣用工的和正式工工资待遇以及福利方面的不平等,这是对劳动者权益的最大损害。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的话,对我们国家整个的社会稳定、社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如果对劳务派遣被滥用的现象追根溯源,有业内人士归结为是缺少专门的立法,而且现行的劳动合同法中相关规定只是原则性的,打击非法用工的力度不够。张车伟表示,实际上在劳动合同法中对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是有规定的,只不过规定可能太原则、太笼统而难以实施。

  张车伟:按照现行的劳动合同法规定,这种劳务派遣的用工仅仅适用于辅助性、临时性、可替代性的工作。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是劳动力市场一个很好的补充,但问题是现在的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并不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内容在使用,很多非辅助性的甚至主营的一些业务的工作也被使用了劳务派遣的用工形式,这和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精神是背道而驰了。今后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一定要取消劳务派遣用工的形式,因为毕竟是现在劳动力市场当中一种有效的补充。一个出路就是要对劳务派遣这种用工形式进行规范,严格限定适用的领域,在法律上给出一些比较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规定,让企业用工的时候做到有法可依。

  完善并规范劳动合同法是关键

  这次两会上,还有不少的代表委员指出,现行的劳动合同法存在很大的弹性,全国人大也提出今年要进行修改。张车伟就劳动合同法的完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车伟:劳务派遣是一个问题,最应该重点修改。另外一个是关于劳动合同的形式,比如说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的签订。同时,在劳动者和企业双方都存在着规避劳动合同的问题,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今后应该针对这样的问题有一些专门的措施,让企业和劳动者都愿意签订劳动合同,遵守劳动合同。这样一来,劳动力市场才会变得更规范,劳动者的权益也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