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陈仲强:村医应纳入乡镇卫生院统筹管理

2012年03月10日10: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快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上午9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会,赵平、吴明江、李立明、陈仲强、吴明、王执礼等六位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成都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觉得在城市当中,尤其是大中城市中,我们社区医疗卫生院的条件也非常好,但是留不住好医生,而且看病的人也很少,所以让我们感觉到,看病难、看病贵依然集中在一些大医院,请问,大医院优质、优良的医疗卫生资源怎么和基层分享?我想请李委员和北医三院的院长做答。

  [陈仲强]

  关于赤脚医生,在这次政协会上我有一个提案,针对的是县乡村的服务网络。国家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就是新农合制度的建立,2011年是200块钱,到2012年提高240块钱,再往后应该还会再往上提升。国家的力度加大,农民保障健康的意识越来越强,如果没有很好的县乡村网络的建设,有了钱,没有地方看病,钱就会浪费,还会形成新一轮的看病贵和看病难。在县乡村调研中,我们发现村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村医没有正式的编制。后来我们发现,同样是在农村,给牲畜看病的兽医有国家正式编制,有学历层次的要求,而村医没有,大专以上的学历30%都达不到。第二,村医的继续教育没有着落,他的培养、未来的事业发展在哪。第三,村医的收入,相当于他所在村的平均水平或者略低一点。刚才李立明委员谈到,他们将来退休以后没有生活保障的问题。

  接下来是关于村卫生室基地的来源,卫生室的建设国家出了钱,药由国家提供,卫生室提供服务。公共卫生的服务,卫生室通过国家购买服务的方式得到一些补偿,而看病服务技术需求量非常低,这样造成村医队伍在这个网络中非常薄弱,监管也不是很有效。整个农民经济水平提高、收入水平提高,健康意识要求提高的时候,他的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这是一个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无论如何都要大力加强村医队伍的建设,应该给他们解决国家的正式编制,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要有合理的政策激励,当然可以通过政府招聘的方式来建设这支队伍,也可以由达到资质的个体医师来承担这项工作,但是他后期的继续教育的培训、工作的指导,包括收入的补偿建设,政府的投入应该拿出来的,而不是简单的外包了之,这样才能真正使这支队伍强大起来。我个人认为,村医应该纳入到乡镇卫生院的统筹管理,使这支队伍真正做到有后续的补充,达到一定的资质,有不断的指导和监管,变成县乡村真正的网络。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