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9级特大地震迎来一周年祭 民众将集体默哀

2012年03月10日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蕾

  那场地动山摇、海啸肆虐的9级特大震灾,将在11日迎来一周年祭。

  仿如好莱坞科幻巨片般的噩梦场景,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是,九成以上尚未被处理的废墟,依然残留在土壤和空气中的核辐射物质,仍在时时提醒着生者大自然的残酷无情和人为疏忽的惨痛教训。那段惨痛的记忆,让日本国民对地震防灾的关心度空前提升。

  日本各地将举行纪念活动

  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截至本月8日,东日本大地震共造成15854人死亡、3203人失踪。目前收容的所有遗体,其中有97%已确认身份。失踪者中超过七成是60岁以上的老人。警察厅还称,在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共有200名参与救灾的警察下落不明。

  此外,日本复兴厅2月29日公布了避难搬家者数据,截至2月23日,已搬家的人数达到343935人。

  据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各地将在11日举办遇难者追悼仪式、灾民支援集会以及反核电宣传游行等纪念活动。部分地方政府将实施海啸防灾训练,如青森县及沿岸22个市町村将实施假想发生里氏9级地震的海啸防灾演练。日本民众还将在发生地震的14时46分集体默哀。

  核事故处理过程很漫长

  去年12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核事故处理第二阶段工作告终,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反应堆实现冷停堆,“事故本身已经平息”,当时曾引来众多专家学者以及福岛县等地地方政府的不满。曾担任前首相菅直人助理、负责应对核事故的日本民主党籍众院议员马渊澄夫就表示:“连熔化后的燃料落在哪里都不知道,就说已经实现冷停堆,这有问题。我认为(事故)并未平息。我还无法确认辐射污染的蔓延已完全得到制止。”

  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的中长期对策工作组,在2月21日召开首次会议,确定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报废工作的日程表,最多将用40年时间取出核燃料并拆除设施,整个过程极为漫长。

  地震带给日本人的变化

  日前,路透社日本网站针对日本网民进行了一项题为“大地震一年来,给你的生活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的舆论调查。截至3月5日,共有16000多人参与投票。其中,回答“没有什么变化”的占26%,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节电意识变强了”,占19%;回答“不乱花钱、不买奢侈品了”的占8%;回答“移居海外了(或者正在认真考虑移居海外)”的人占6%;有3%的人回答说“开始参加反核运动了”。

  显然,大地震不仅给日本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也为日本政府敲响了警钟。野田佳彦首相在本月1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应该吸取东日本大地震教训,增设危机管理厅,以充实、强化当前的危机管理体制。他指出,这次核危机教会了日本人未来如何为应对海啸做准备,同时,也应该确保核电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断电,以免核反应堆的冷却作业受影响,引发新的核危机。

  4月起实施新的食品安全标准

  震后至今,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应急状态下的食品放射安全标准,该标准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的标准。例如,饮用水的辐射标准为不超过200贝克勒尔/公斤,成人即可饮用;而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数据只有这个数值的二十分之一。

  厚生劳动省上月底发布公告称,从4月1日起,对各类食品实行新的放射性铯检测标准。新标准将食品细分为一般食品、饮用水、牛奶及婴幼儿食品四类,其中婴幼儿食品、牛奶的放射性物质检测标准为50贝克勒尔/公斤,蔬菜、谷物、肉类等一般食品的检测标准,则由500贝克勒尔/公斤严格到100贝克勒尔/公斤,饮用水标准由200贝克勒尔/公斤提高到10贝克勒尔/公斤。

  首都圈直下型地震预测烈度提升

  日本文部科学省7日发表调查结果,认为在首都圈,直下型地震之一的“东京湾北部地震”的震度,可能超出原先预测的6强(日本关于地震烈度的标准),达到最高值7度。文部省的调查小组判断,震源可能较以前预测的更浅,震度也随之增强。该小组分析了设置在首都圈的约300个地震仪观测到的地震波数据,并调查了地下结构,结果显示,大陆板块与下沉的菲律宾海板块的边界,很可能较原先预期的地下30至40公里深度更浅。

  若首都直下型地震中发生了预期的里氏7级地震,部分地区将会产生日本标准震度7的强震,震度6强的范围也将扩大。据称,7度地震的发生地可能是东京湾沿岸等地质状况较松软地区。日本政府称,“东京湾北部地震”一旦发生,地质状况不佳的东京湾沿岸及23区东部等地达到震度6强。这种强度的地震是什么概念?据估算,如果地震在冬季傍晚来袭,将造成约1万人遇难,经济损失达112万亿日元(约合9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