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员特种兵22年擒获30小偷 曾拒两千买路钱(图)

2012年03月10日11:1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板,刚毅的面容,让人看上去就胆怯三分。这个人就是蓟县穿芳峪的高奎。他当过特种兵,22年来当场抓过30名正在实施盗窃的小偷,并将他们绳之以法。他被称为“小偷克星”。

  当过3年兵 练得好身手

  22年的时间,老高从27岁的热血青年变成了49岁的中年男人,但身上那股子正气一直未曾消退。老高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当过3年兵,由于身体素质好,被选送到陆军某部特务连,学了一身擒拿格斗的好本领。复员后,他在蓟县穿芳峪炮站当站长,主要负责人工降雨时打炮。他的单位附近就有一个集市,平时工作不忙或者节假日时,他就到市场里溜达一圈,寻找小偷的踪影,这一坚持就是22年。

  大娘救命钱被偷 老高走上擒贼路

  1990年4月的一天,27岁的高奎去集市溜达,看到一位老大娘坐在地上哭。他问大娘怎么了,大娘告诉他要给老伴买药的300元钱被小偷偷走了。“老伴常年生病,这可是救命钱啊,就这点钱还是东借西凑来的。”大娘哭诉。“我一听就火了,小偷太可恨了,专对老年人下手,我当时想要是碰到这小偷,一定抓住送派出所。”老高说。

  一个月后,机会就来了,一个30多岁的男子,在市场里溜达,走着走着就把手伸到一个妇女的口袋里,还没等小偷得手,老高大步向前,一把将其摁在了地上。“他还没反应过来呢,就被我抓住了。”老高将其送到了派出所,他觉得总算替大娘出了口恶气。

  小偷出钱买“活路” 老高从来不动心

  此后,穿芳峪的集市总会出现老高的身影,每次到了市场,他都细心观察。老高得出了经验,一般小偷在市场里不看卖什么,只看买东西的人,以前小偷都用手掏包,可这几年使用镊子,为了掩护,一般手上都会挂上一件破衣服或者是用报纸和杂志遮着,只要仔细一看,老高就知道有没有小偷。他擒贼的特点是“快狠准”,“小偷一出手我就动手,直接用擒拿术把他摁在地上,这样一是避免他逃走,二是不让他有机会拿凶器。”老高说。

  有一次老高抓住一个小偷,小偷说他们是一伙三个人,只要肯放了他,每人给老高300元钱,老高没同意,直接把他送派出所了。去年3月,老高又抓住一个小偷,他说给老高2000元钱,没等小偷把话说完,老高就把他送派出所了。擒贼22年,老高被天津市市委、市政府授予社会治安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老高告诉记者,曾经想带头组建一支反扒队伍,可由于经费的问题夭折了,但他个人一直坚持着。老高说,防止小偷,最关键的还是市民要学会自我保护,出行时看管好个人的包裹、口袋,尤其是女同志,尽量把挎包放在身前。虽然已近半百,反扒之路老高还要继续走下去。“全民齐协力,争取‘天下无贼’。”老高说。文/摄 新报记者 王曾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