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直播

前国家能源局长:正建的核电站引进美AP1000技术

2012年03月10日12:0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定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10: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李河君、牛文元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如下为答问实录: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能源跟国外的合作有没有多大的进展,比如美国,还有新开发的新能源,还有新材料,在美国当地的应用和今后发展的趋势,请委员给予解答。

  张国宝:

  中国能源新思维当中或者战略当中,应该立足于国内,因为中国人口很多。但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也是我们能源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几年来,我们和其它国家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美国。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到中国来,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包括建立新能源的开发中心,在去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两国政府还举行了新能源的研讨会,而且也签署了关于中美两国合作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的协议。在朱棣文部长访问北京的时候,和时任商务部长的骆家辉一起与中国签署了新能源合作的协议。最近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又在新能源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就我知道的,比如像新奥,在美国的艾奥瓦州签署了一个比较大的投资太阳能电站的协议,比如保利协鑫已经成功的在美国运行了太阳能电站,所以两国之间在开发能源上,这是共同的利益,合作的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

  陆启洲:

  我补充一下,我可以提供一个信息,昨天下午5点钟,我们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杜克能源公司刚刚签署了合作协议,主要以核能、核电方面合作为主的合作协议,说明企业之间的互动一直是不停的在进行。

  张国宝:

  他提到杜克,我顺便提一下,他也来拜访我了,他跟中广核签了一个协议,就是培训中广核的核电操作人员,在杜克的核电站里面,这说明中美两国在新能源、在核电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就像刚才王炳华先生介绍的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就引进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